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云县:以“源头式”监督净化网络订餐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  ‖  查看1001次

“我工作比较忙,点外卖对于我来说是常有之事,餐食的质量、店家的环境卫生、平台骑手的健康一直是我担忧的问题。”日前,云县某中学赵老师对云县纪委监委加强网络订餐监督的做法竖起了大拇指。

随着城市生活、工作节奏越来越快,网络订餐成为大部分年轻群体解决一日三餐的主要方式,由此也催生出一大批隐藏在小区、厂区、园区及家庭中的“餐馆”,给不健康食品的产生与管理埋下了隐患。对此,不少群众对网络订餐的质量安全表示忧虑。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为了及时解决群众的诉求,斩断网络订餐背后的灰色利益链,云县纪委监委坚持深挖根源,真正揭开表象背后的问题,注重从源头遏制,全面实施监督。通过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参与网络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在整治过程中,由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公安、卫健、药监等部门密切配合,实行分片包干,分类指导,通过靠前指挥,落实监管责任,重点检查网络订餐服务单位是否持证,是否有营业执照,是否有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信息,网上公示与实际许可是否一致,经营场所卫生状况是否符合规范等,地毯式排查,让网络订餐中卫生不达标等问题浮出了水面。

同时,云县纪委监委强化作风监督,加强对网络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监督检查,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不折不扣抓好各项网络食品安全监管措施的落实。加强对12315热线平台值班值守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正面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依托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及时推送网络食品安全监管的有关信息,引导群众理性客观地面对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问题,增强公众信心。

此外,结合秋季食品安全整治和“净餐馆”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共检查网络餐饮服务单位329家次,对问题餐馆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其在期限内完成整改;对没有办证的及时引导办证,帮助网络订餐服务单位查找薄弱环节;加强送餐平台管理,对从事网络订餐交易第三方平台进行实名备案,并开展网络餐饮平台大检查,督促其履行第三方订餐平台食品安全职责。

“下步,我们将通过‘清风云县’公众号,加大对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督工作的宣传和引导,增强网络第三方平台和餐饮服务单位的自律意识,积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积极回应消费者关注,公布监督举报电话,营造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督社会共治氛围。”云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那菁 张清会)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