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做群众利益的守护者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  查看1701次
     “低保名单上有我们,但是我们没领到低保钱,这件事你们管不管?”
     “村干部办事不透明,低保不知道怎么评出来。”
     “是啊,这件事总该给我们一个说法的……”
      那天,窗外细雨纷飞,几个基层群众围在我的办公桌前,七嘴八舌地反映着他们的诉求。
      我给他们倒了茶,让他们坐下来挨个发言,好把事情讲清楚。我一边听一边记录:该村涉嫌违规评定低保且低保资金去向不明,村务财务不公开不透明等,并将记录的问题梳理出来和他们一一核对确认。
      那是我刚成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第二天,我还不了解信访办理的程序和要求,不知道要怎么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甚至不知道该如何正确地把他们反映的问题分门别类梳理出来,这份艰巨的任务却突如其来。但我坚信只要边做边学,快速熟悉相关业务知识和党纪法规,一定能尽快适应角色,圆满完成任务。
      在镇纪委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坚持有访必查、违纪必究的原则,按照程序成立了核查组,调取了该村近三年来的低保评定记录、低保资金发放、三资公示等资料,与相关部门提取相应书证材料,及时走访涉及的农户和人员。
       起初,到农户家走访并不顺利。
      “都过去那么久了,早就不记得了。”
      “我这还忙着呢,你还是去问问其他人吧……”这是核查之初,我们听到最多的回答。
      一方面怕得罪人,一方面是不相信我们,认为说了也解决不了问题,所以很多人都不愿意跟我们说实话。第一次被“敷衍了事”之后,我们坚持第二次,第三次……走村入户拉家常,深入田间地头听民声。到了第五次,老百姓的态度明显发生了变化,愿意跟我们说真心话了。我们走访了该村近三年低保名单上的所有农户,挨家挨户上门取证、做记录。为了节省时间,只能带上面包和方便面,中午就在村里凑合着吃一顿。有时候在农户家中找不到人,就去田里、地里,翻山越岭找人了解情况。蜿蜒盘旋的盘山公路,无处不在的“S弯”,晕车让我苦不堪言,再加上盛夏的烈日毫不留情地炙烤着大地,有几次我感觉快要晕倒,但还是坚持着完成每天的工作。整整一个月的奔波之后,问题才得以核实清楚。当我们把调查的过程和处理结果反馈给几位举报人,他们都对处理结果表示很满意。
      从那以后,和基层群众打交道、维护群众利益成了我工作的常态。我时常要跟同事一起走村入户,或核实问题线索,或走访基层群众,或解决信访诉求,或督促产业发展,凡是需要监督执纪、督促落实的地方都会有我们的身影。
      几年下来,通过不断学习党纪法规,不断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信访核实中实践锻炼,我不再是纪检监察战线上一无所知的“门外汉”。在练就过硬业务本领的同时,我学会了更好地与基层群众沟通交流,更务实地把事情做到群众心坎上,更高效地完成每一件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学会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永不言弃,在党和人们最需要的地方奉献自己、无怨无悔。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让我激动不已、热泪盈眶。誓词如铁、丹心如炽的背后,不仅仅是我们党历经风雨、朝气永存的象征,更是我们党初心不改、薪火相传的真实写照。那一刻,我相信有无数和我一样普普通通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也在心中呐喊:“请党放心,基层有我!请党放心,基层有我!”
      我们会争做让党放心、让群众信任的基层纪检人,用时间积累力量,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践行初心,把党的每一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把每一件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办好办实,用一件件民生小事谱写成一支支动听的“山歌”,唱给党听!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