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勠力同心 谋划“十四五”新开篇 推动新时代云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宣传部   ‖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  查看2148次

力同心  谋划“十四五”新开篇

推动新时代云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云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29

杨卫红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云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及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2021年任务。县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研究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李明奎书记在全会第一次大会上作了讲话。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凝心聚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云县“十四五”规划的开篇布局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反腐惩恶、激浊扬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奋斗历程中,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决净化云县政治生态,全县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显著。

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反腐败斗争高位推进。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2020年立案审查调查78件,同比上升27.9%;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8人,同比上升25.8%;采取留置措施5人,同比上升66.7%。审查调查数据持续上升,深刻体现了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反腐的预期,是腐败“存量”持续削减的重要成果表现。

精准施治、一查到底,政治生态持续修复净化。严肃惩治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腐败问题,在配合市纪委市监委严肃查处金应琪、杨绍周、高国华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基础上,云县纪委县监委综合施治,严肃查处了一批“执法犯法”“以权生财”的腐败问题,推动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持续向深层发力。

围绕中心、护航发展,监督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化运用1+1+1”监督执纪联动工作机制,组建工作专班,形成“监督动车组”工作模式,开展专项纪律检查,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积极探索、创新方式,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坚持1123”跟踪问效工作法,打造富有内涵的机关廉洁文化,规范上班着装,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展现纪检监察干部的“辨识度”。启用《云县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工作手账》,强化工作跟踪问效,研判工作得失,以“小手账”落实“大监督”。

二、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的云县辨识度进一步彰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总揽全局、科学应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十三五”圆满收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2020年的纪检监察工作同样不平凡。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紧扣中央和省、市、县部署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监督执纪执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

(一)突出政治机关本色,扛牢管党治党责任不松劲

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县纪委县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内容,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守责、担责、尽责,始终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思考问题、开展工作。

坚定不移协助县委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协助县委制定出台《中共云县委2020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云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约谈办法》《学习宣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组织12乡(镇)党委和5个县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向县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协助县委完成对12乡(镇)、56个县直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向县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工作4次,县委常委会研究纪检监察工作10次。

(二)积极服务保障中心,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

聚焦中心护航发展。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市监委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深化运用1+1+1”监督执纪联动工作机制,形成“监督动车组”。累计派出疫情防控督查组16个(次),发现问题205个,处理22人,对3起疫情防控履职不力的问题进行全县通报;派出脱贫攻坚督查组20个(次),发现并交办整改问题138个;派出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督查组6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7个,1个单位被通报;受理人防系统问题线索3个,1个党组被问责,10名干部受到处理,追缴易地建设费2024.26万元;核查出种茶毁林等违法问题图斑7个,处置问题线索10件,谈话提醒处理22人;督促全县1621名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开展违规借贷问题自查自纠,2人如实向组织报告违规借贷情况;配合组织部门开展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专项整治,筛查农村党员3135人;强化跟踪监督检查,认真推动省纪委省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交办整改事项,全面完成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等7个方面89个项目的整改工作。

聚焦“打伞破网”推进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立足“惩腐打伞”主责主业,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先后排查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67件,立案查处262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组织处理1人。认定“保护伞”1414人,涉恶腐败22人,收缴违纪违法资金37700元。

(三)坚持抓常抓细,推动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实里做

保持纠治“四风”的高压态势。坚持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以《云县干部作风建设十六条(试行)》为抓手,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紧扣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坚持上下、内外联动,“源头式监督”、“点对点作战组”、“协同作战组”、“专项作战组”等形式派出专项纪律监督检查组76个(次),发现并移交整改问题266个。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盯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导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落实落细全省贫困县纪委书记工作例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蝇贪”问题,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53件,处理137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17人,问责处理7人,批评教育113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051人。

严把政治廉洁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防止带病提拔”的要求,权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发挥好纪律导向作用,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回复干部廉洁自律征求意见1235人(次);开展村“两委”换届人选任职资格审查3000余人(次);坚持挺纪在前、教育在先,组织任前廉政谈话177人,签订承诺书177份。

(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从严查处党的十八大后、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顶风违纪违法不收手、不收敛的胆大妄为者。强化系统性领域性腐败问题治理,配合市纪委市监委严肃查处金应琪、杨绍周、高国华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坚决剔除云县公安系统腐败因子,彻底清除污染底泥,推进政治生态的修复、净化。综合使用审查调查措施809人(次),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67人(次);受理信访举报件153件,处置问题线索102件,立案7885人(其中乡科级干部1819人),结案7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8人,取消预备党员资格1人,延长党员预备期1人,降低退休待遇2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3人;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对涉嫌职务违法犯罪及行贿犯罪的5名人员采取留置措施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靶向治疗,深入分析案发原因和特点,找准廉政风险点和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及监察建议书13份,督促有关行业主管部门严格日常管理、堵塞制度漏洞、健全长效机制。会同组织、编制等部门研究起草《关于县委管理部门(单位)常态化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的实施意见》报县委印发实施,进一步明晰全县各部门廉政风险等级,划清责任红线,避免制度真空为权力寻租提供可乘之机,切实把“不能腐”的笼子扎牢。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持查处一案、教育一片、净化一方,贯彻执行1234”促改联动工作法,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以金应琪、杨绍周、汤光雄、高国华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为镜鉴,在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公安系统分别召开警示教育大会4次;坚持教育挽救相结合,敦促党员干部以案促改,8名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组织处级领导集中观看《围猎:行贿者说》电视系列专题片,带动全县上下筑牢拒腐防变“堤坝”;强化宣传,积极营造反腐倡廉的浓郁氛围,纪检监察信息被国家级媒体采用4条(次),省级媒体采用101条(次),市级媒体采用579条(次),县级媒体采用573条(次);编发“清风云县”微信公众号241期,发布信息1027条,编发“廉声有约”19期;选送省纪委省监委廉政文化走廊“临沧展示月”作品337件。

(五)牢牢把握巡察工作政治方向,稳步推进巡察全覆盖

创新工作模式,稳步推进届内全覆盖。围绕“三个聚焦”,把准政治定位,把政治监督要求贯穿落实到巡察工作全过程,探索“巡察+审计”联动模式,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持续强化政治体检,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顽疾”和“痛点”。共派出17个巡察组开展3轮巡察,对9个县直部门和184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共发现问题2338个,向被巡察单位及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74条,移交问题线索59件、事项154件,实现了十三届县委巡察全覆盖。

积极配合,抓牢抓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督促县级主责部门和乡镇认真配合好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我县生态环境专项巡视工作,对巡视发现及反馈的问题主动认领,立行立改、主动整改。目前,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我县生态环境专项巡视反馈的9个问题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六)坚持自我淬炼,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不松劲

持续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按照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部署要求,完成深化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工作,赋予派驻机构监察权,赋予有干部管理权限的党组(党委)纪律处分权限,建立派驻机构与党组(党委)决定党员处分工作协调机制,进一步推动驻在部门党组(党委)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强化监督执纪。

持续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坚持把班子建强、队伍建强作为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来抓,着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以开展县级党建示范点创建为契机,认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集中学习,领导子成员带头上党课,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加大对扶贫挂钩村的帮扶力度,帮助协调项目7个,支持资金57万元,派出驻村帮扶干部20人次,开展帮扶工作977人次。县纪委县监委被县委、县人民政府表彰为2020年度扶贫先进单位、2020年度云县工会工作先进单位,1名班子成员被县委、县人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名班子成员被工会表彰,1名纪检监察干部被市委组织部表彰为“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

持续抓好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全方位、多角度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开展干部职工集中学习351265人次;组织参加中央、省、市纪委监委专题业务知识培训学习9108人次;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参与省、市纪委监委专项工作913人;积极参加全省辨析式业务知识测试(竞赛),测试成绩在全市28个参赛部门中位居第三名,在全省名列上游。

回首一年来的努力,我们久久为功、一往无前,抓全面从严治党、抓反腐败斗争、抓党风廉政建设,跑出了监督执纪执法“加速度”,在高质量发展路子上步履坚实,是对云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诠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仍然有很多短板需要补齐,谋划新时代云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仍然有许多任务功课要做。

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新理念、新格局推动新时代云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规划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起步的重要节点里,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云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推动高质量、谋划新篇章,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坚守责定位。把握新发展阶段定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之大者的集中体现,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加科学精准、有效地履行职能职责;更加突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十四五”规划的实施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优化治理效能,防范风险挑战,筑牢安全屏障;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既督促干部自觉履行职责、严格依规依纪办事,又对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充分激发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干事创业。

推动高质量、谋划新篇章,聚焦修复净化养政治生态这一重要任务。当前,我县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面临挑战,胆大妄为、不收敛不收手者有之;系统性、领域性腐败问题依然存在;少数部门仍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束之高阁”,当作“耳边风”。同时,我们纪监察工作也存在着差距和不足,有的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有的干部政治素质、职业素养、履职能力不足;一体推进“三不”的具体办法还不多,清除污染底泥和污染因子的成效与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还有差距。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警醒和自觉,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的主基调不变,长管长严,一严到底。

推动高质量、谋划新篇章,不断深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规律性认识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我们绝不能有“松把劲”“歇口气”的懈怠,要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以稳促进、以进固稳。要突出标本兼治,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的方法论,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标本兼治的功效。要坚持综合施策,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同向发力、一体落实,切实把监督融入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要实事求是、坚持原则,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依规依纪依法、精准量纪执法,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四、筹谋划扎实做好2021云县“十四五规划开篇布局提供坚强保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云县十四五”规划实施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坚定扛牢两个维护”政治责任,以强有力的政治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用党的先进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健全完善县纪委常委会集体学习制度,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落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意见要求,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强化思想武装,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回顾总结纪检监察工作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联系起来,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四个意识”的自觉性坚定性。

立足两个维,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突出纪检监察机关在党内政治监督中的主干位置,坚决防止落实“两个维护”标签化、口号化。加强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扣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等重点任务,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同党中央部署要求对标对表、落实落细。

有效融合贯通各类监督,让政治监督更加具体、更加有力。强化协同监督,加强资源力量的统筹、整合,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的机制和制度。在各级党委换届之年,要把好选人用人关,过细过硬做好廉洁意见回复工作,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以及说情打招呼等行为。

(二)保持高压正风反腐的韧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抓牢抓实案件查办,用好惩恶扬善“利剑”把反腐败斗争贯穿于现代化建设全过程,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集中、资源富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和重大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

提高审查调查质效,让案件经得起检验严格执行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规定,把握好审查调查的政治属性,坚持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威慑相结合,宽有宽的道理、严有严的标准,纪法情理贯通融合,让审查调查对象心服口服,从思想深处认识错误,唤醒党纪国法意识。突出“走读式”谈话安全,健全安全风险防控制度,加强留置陪护队伍教育管理。

、防结合起来,做实以促改以坚决贯彻执行“1234”促改联动工作法,健全以案促治理、以案强监管、以案建制度、以案改作风的工作机制。对个性化问题,有针对性地向相关地方和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监督保障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着力推动查办案件从处分决定“一张纸”到警示教育“一堂课”、整改提升“一串事”延展深化。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警示教育力度,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用好用活案件资源活教材,以案说纪说法,让身边人受到触动、警醒、知止,营造更加浓郁的正风反腐良好氛围。

(三)持之以恒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脱贫不脱监督。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压实脱贫攻坚普查和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责任,督促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督促做好脱贫后续工作、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换届工作监督,保障换届换出乡村发展新气象、基层治理新局面。深入排查、优先调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典型案件督查督办、直查直办、通报曝光,对问题频发多发、工作失职失责的从严追责问责,让群众感到身边的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

(四)监督第一职责,全方位、多角度织牢织密监督网

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提高监督的精准性时效性。把监督挺在前面,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完善和运用好“蹲点式”调研、“体验式”监督等做法,进一步增强监督的随机性、经常化。注重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大数据精准科学监督,提升监督质效,以业务看政治、以现象看本质、以问题看责任,补齐制度短板,夯实工作基础。

紧盯关键少数,抓实责任链条,在强化“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上下功夫抓住监督的要害和关键,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监督。坚持和完善党委(党组)书记向县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制度,探索实践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等监督方式。发挥民主生活会对“一把手”的监督作用,深入了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践行“两个维护”、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等情况,督促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带头在民主生活会上将个人重大事项、群众反映、巡视巡察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等事项以及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等情况作出说明。

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捍卫群众切身利益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坚持与时俱进、深化发展,持续聚焦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堵点痛点难点,重点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加强政治监督,不断实现有形覆盖、有效覆盖相统一。强化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履行整改监督责任,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积极探索巡察成果运用、信息共享、力量联动的途径和方式,形成监督合力。

断拓展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有效性。认真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规划任务,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对乡(镇)纪委及派驻机构的领导,完善对下级纪委监察室“两为主一报告”、对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配齐配强队伍。有序推进县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制度配套。完善监察权运行机制,实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遵循顶层设计,坚持自上而下,突出“专项工作报告”的定位,按照上级监察机关要求依规依法、稳妥有序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五)抓牢政治生态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重大事项请示报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坚持和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把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让党员干部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对新任职领导干部加强廉政谈话和提醒,督促走好新的“第一步”。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盯住不放、精准施治,防止新的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成风成势。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巩固拓展治理文山会海、优化改进督查检查考核等成果,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涵养积极健康的政治生态文化。注重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加大积极健康政治生态文化供给力度,拓展廉政文化阵地,积极开展群众性宣传廉政文化教育,依托廉政文化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文化和纪律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

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把监督挺在前面,“治未病”上积极作为。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该纠错的及时纠错、能容错的坚决容错,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做好澄清正名,为敢于担当者撑腰鼓劲。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执纪执法始终,使监督更有温度。对受到处分的党员、干部,要在思想上教育、心理上疏导、生活上帮助,常态化地做好跟踪回访工作;对处分影响期结束后表现好的,该肯定的肯定。

共建共创清廉云县”。聚焦政治生态绿水青山,坚持以反腐败斗争开路,带动方方面面,形成“人人是环境、个个是生态”、人人都是政治生态“一分子”、人人都是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构建者的良好氛围。在全县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乡村、清廉学校、清廉医院等“清廉云县”建设,县乡村联动,以点带面,全域推进、全面共进,推动政治生态建设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向全方位全领域深化。

(六)严管严治,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坚持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同步推进持续提升履职担当能力。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践行“两个维护”中走在前、作表率。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勇于斗争,善于斗争。加大“请进来”和“走出去”教育培训的力度,提高专业化水平。

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加强源头管控,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制约体系,把依规依纪依法贯穿强化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巡察、追责问责等各方面,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坚持以案为鉴,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对干部严格管理监督,既管“工作圈”,也管“生活圈”“社交圈”。经常打扫庭院、清理门户,坚决查处滥用职权、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为亲属谋利益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清除政治不纯、品行不端者,坚持好干部标准、政治标准,抓好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选配工作,加强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领导和指导,把纪检监察干部放在党的干部队伍“大池子”里培养选拔、交流锻炼。

同志们,站在新征程新起点,纪检监察机关使命在肩、责任在肩。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推动云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