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反腐时评
【反腐时评】正家风 助推党风政风清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宣传部   ‖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  查看2058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如何改变,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风与党风、政风,乃至社风都紧密联系。家风正则党风正,党风正则政风清,政风清则社风淳。

传承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家风,同时也是作风的一种反映,习近平曾说过“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正所谓家风正则行得正,家风淳则风气淳。近年来出现的贪污腐败事件,很多都因家庭而起,家属没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即使本人没有做出违纪违法的事情,但家属没有管理好,也会殃及池鱼,最后牵连到整个家族。每个家庭都应该注重家风建设,以严格的家风构建起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助推营造党风政风清正廉明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传承好家风,引领好社风。家风是一种无声的教诲、无言的嘱托、无痕的传承,是最基本、最直接、最具有影响力的正能量教育。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也是社会正能量的创造者和传播者。在我们的党员干部中,有这样一批践行清正家风的楷模表率,他们以优良的家风促进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先锋模范通过立规立戒,对家属在外言行严加管理和约束,从而培育好家风、锤炼好作风、留下好口碑。只有好的家风,才会有好的社风。

如何使家风相连成民风,民风相融汇国风?一是党员干部需要以身作则,通过内在的自我约束,依靠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一言一行,严以修身,严以自律,严以用权;二是党员干部不仅自己要廉洁自律,还要做好家中的“纪委书记”,经常对家庭成员进行道德教育、纪律教育,一旦发现家庭成员有利用自己职权或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的苗头,就要坚决制止,将违纪违法的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要发挥党和政府的引导作用,营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外部环境,将舆论弘扬、制度建设和监督惩戒结合起来,多管齐下,形成家风建设的强大合力。(宋仙琳)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