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乡镇廉风 > 乡镇廉风
云县:田头说事 同心共建清廉村(居)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宣传部   ‖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  查看1648次


“李哥,对于清廉村的建设,你有什么意见建议?”“现在我们村都进行村务公开,村里的钱用到哪里,用了多少,都公示得明明白白,清廉村的建设只要坚持这样做下去,一定会更好.......”

这是近日云县纪检监察干部为推进全县清廉村(居)建设下沉走访群众的一个缩影。

村里的事怎么做,村里的钱如何用,村民说了算,这是云县“阳光监督”推动清廉村居建设的有力举措之一。为激发群众参与清廉村(居)建设的积极性,该县采取县、乡(镇)、村三级联动监督,加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推行阳光村务监督机制、重大事务公决票决、民主恳谈听证、村民询问质问等制度,让“三公开”更有深度和广度。

“以前不愿意公开,不是因为违规操作,而是怕‘众口难调’,不相信群众,怕群众不理解。现在大力推行‘三公开’,群众反而更信任我们,更愿意为村里的建设建言献策,村务公开于干群而言,都是双赢。”云县幸福镇一名村干部说道。 

为进一步凝聚清廉村(居)建设干群合力,该县纪委监委创新“田头说事”机制。“村里的旅游资源如何开发?”“农村‘三资’如何有效监管?”“村民权益如何获得有效保障?”......村民坐在田间地头就能参与大小村务说事、议事、评事,村民的大小诉求得到有效解决。

“田头说事”说出清正廉洁。用村民茶余饭后、劳作休憩的田间地头取代了办公楼中严肃庄重的说事场景,村干部和村民同坐一条板凳,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谈,坐得更近,心贴得也更紧。“田头说事”事小,却兼顾了村民劳作之余休闲娱乐和“你明白,我清白”村务“双白”沟通等功能。

“以前村里大小事我都不太清楚,总怀疑有村干部‘暗箱操作’,现在休闲之余‘问一问、议一议’,村里事都明白了,我也从心底里放心了。”在云县爱华镇箐口村,不少村民为“田头说事”点赞。 

“田头说事”,大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思路方向,小到临时困难救助的办事流程,便捷的沟通平台让更多村民有了参与感。有效的沟通,让村民监督意识和参与意愿不断增强,村民与村干部之间的信任度和认同感也不断增强。

“下步将通过正确引导,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广泛推行村民议事制度,激发群众在清廉村(居)建设中的主动性,为清廉村(居)建设广泛凝聚干群合力。”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李慧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