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侥幸心理要不得 遵纪守法真担当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  ‖  查看1820次
近日,我参加了县纪委监委召开的“清风课堂”开班动员会,认真聆听了杨卫红书记的开班动员讲话,感受颇深。我认为要成为1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卫士,尤其要杜绝侥幸心理,做到规行矩步、遵纪守法。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生活中处处需要规则。守规矩,是利人利己的事情。我们要明白规矩不是为了约束,而是为了大家有秩序和舒适的生活。你可以不守规矩,但这样会让你付出相应的代价,甚至是失去生命的代价。比如,央视新闻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动物伤人、人民网19岁花季少女花海铁轨旁自拍被火车撞飞事件,还有一些横穿马路、害人害己的新闻……这些人怀着侥幸心理蔑视规则、无视规则,甚至打破规则,正是长期以来的这种心态,突然有一天变成杀死自己的利刃。
      近日,微信朋友圈上被我县纪委监委通报曝光一批党员、公职人员涉嫌违法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刷屏了,曝光台中的3位教师因涉嫌赌博被公安机关查处。本应为人师表,受人尊敬,但3位老师却法纪意识淡薄,怀着侥幸心理参加违法活动,最终给自己的人生添了不光彩的一笔。这值得我们党员和公职人员深思,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应该做到带头遵纪守法,捍卫纪检监察队伍的纯洁性。
      “打铁还需自身硬,无需扬鞭自奋蹄。”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加强自身建设才能做到带头遵纪守法。新的历史时期,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许多新任务、新标准和新要求,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要“用铁的纪律打造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我们要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坚持不懈用党的理论和方法改造主观世界,切实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务必保持旺盛的求知欲望,积极主动的求知和探索,做到丰富理论知识,不断提高把握政策能力和专业知识水平,又密切联系实际,注重学用结合,以应对社会问题复杂多样、反腐形势瞬息万变。
       同时,我们身为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自己要模范遵纪守法,还有纠偏惩贪之责、弘扬清正之务。“纪检干部要成为遵纪守法的模范,有坚强的党性,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向各种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不做和事佬、老好人……”这是习近平同志1983年在正定县第四次党的纪律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我认为不怕“得罪人”就是纪检干部的忠诚、责任、担当,我们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问题面前迎难而上。每个纪检干部要真正成为捍卫党的纯洁性的坚强战士,成为治病救人的“医生”和“护士”。(尹体怀)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