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反腐时评
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四要”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7日  ‖  查看2528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这一重要论述既揭示了党的建设的精神内核,也蕴含着“文化育人”的重要思想。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管纪律的干部,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生态的维护者,应当带头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积极培育先进纪检监察文化,带动党员干部共同建好精神家园。

心要静,坚定政治定力。面对经济社会的深刻变化、思想文化的激荡交锋、名利地位的考验诱惑,纪检监察干部只有不忘初心、守住本心,真正静下心、沉下心,才能不会被“围猎”。心要静,就是要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就是要有奉献精神,不求索取回报,不计一己得失失,有“大我的情怀”。

脑要动,提高专业能力。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遇到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越来越多。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关键是要多动脑、勤动脑,善用脑、会用脑。脑要动,就是要在勤学善思上常动脑,成为纪检监察工作“多面手”“活字典”“政策通”;就是要在调查研究上常动脑,深入基层一线察实情;就是要在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上,积极寻求突破口;就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搞清楚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

腰要硬,坚持公道正派。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卫士,经常要面临着公与私、是与非、情与理、纪与法的现实考验,必须在公平公正上挺直腰杆、硬起腰板。腰要硬,就是要坚持原则、公道正派,严格按规矩办事、按政策办事、按程序办事,抵得住干扰;就是要是非分明、敢于亮剑,旗帜鲜明地与歪风邪气作斗争,真正让那些心存侥幸者望而却步,让那些以身犯险者付出惨痛代价;就是要勇于求真、敢于较真,不当老好人、不怕得罪人。

行要正,保持清正廉洁。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只有自己走得正、行得端,要求别人才有底气、有硬气。纪检监察干部并非有天然的免疫力,必须对自身标准更高、要求更严,防止在“围猎”中走上邪路。要坚持严以律己,严格执行《准则》《条例》,树好高线,守好底线,自觉远离“小圈子”,坚决抵制“潜规则”,任何时候都不越雷池半步、不触红线分毫。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强化内部监督,运用好“四种形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处理的处理,严防“灯下黑”。(郭文清)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