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反腐时评
同步推进巡察整改与成果运用
信息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  查看2169次

      做好巡察工作,必须首先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把握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当前巡察整改与成果运用中存在的问题

      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有欠缺。少数被巡察党组织对“被巡察党组织担负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的认识不到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做得不够,整改责任也没有层层落实到所有班子成员,把巡察整改工作丢给办公室;对巡察整改工作督促不到位,缺乏斗争精神,对巡察整改工作要求不高,存在过关心态。

       要求把握不准,推进整改有差距。整改存在前紧后松现象,一些党组织在集中整改初期推进较有力,但在之后的持续整改阶段产生懈怠思想,敷衍应付,前紧后松,整改效果不佳;存在过关心态,有的党组织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本着交差就好、过关就行的心态,只重过程不重质量;存在内容不全,有的党组织对问题的梳理“全面性”原则把握不够,仅认领巡察报告上的问题,没有做到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查摆整改同类问题;存在融合不紧,有的党组织就整改而整改,整改措施缺乏系统性、协同性和结合度,整改措施不能体现延伸性和拓展性,由点及面、制度治本作用发挥不够,整改质量不高。

      靶心指向不明,整改成效打折扣。整改停留表面,业务问题是切入点,落脚点在政治建设上。有的被巡察党组织没有正确理解两者的关系,没有透过现象看本质,没有从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上去查找问题,没有把业务问题放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层面去分析、去整改,偏离了政治巡察整改方向。标本兼治作用发挥不够,巡察整改既要立足治标,落实当下改的举措,也要着眼治本,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有的党组织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就问题而整改,没有举一反三、查找“病灶”,没有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对已经出台的制度,执行监督不到位。

影响巡察整改与成果运用的主要因素

       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党委(党组)书记没有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没有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同向同力、全面参与、共同整改“大合唱”,整改工作打折扣。

      整改思路不清晰。问题梳理不精准,有的被巡察党组织没有以政治站位、全面观点、联系眼光来分析梳理问题,认领问题不全面。措施制定不精准,整改措施随意拼凑,不具体、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强,不能有效解决问题。

      督查考核问责机制不够完善。整改机制不到位,整改成效难以保证。制度建设滞后,没有建立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宣传、财政、审计、扶贫等部门的工作协作机制,没有明确相关部门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职责,责任不明晰;措施不力,相关部门没有制定具体督促巡察整改的实施办法,没有具体的监督指导痕迹。日常工作只有县委巡察办和巡察组负责督促指导,“后半篇文章”有待加强。

提高巡察整改与成果运用的对策建议

      压实责任。强化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牵住“牛鼻子”,把整改工作落实情况作为是否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坚决在政治上对标、思想上看齐,坚决把讲政治贯穿整改全过程,推进整改要求全落实。

       加强督促整改。发挥好纪委监委、组织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日常监督的作用,通过把关整改措施、强化监督指导、建立追责问责制度,助推巡察整改做细做实。分析问题原因,把好整改措施,巡察意见反馈后,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县委巡察组要及时跟进,对被巡察单位研究制定的整改方案、清单要进行全面审核把关,并围绕规范工作流程、强化责任落实、有效推进整改工作等提出意见建议,确保整改工作精准施策、高效推进、不留死角;强化监督指导,压实整改责任,要把巡察整改工作列上重要议事日程,采取定期不定期监督指导的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定期分析研究,对单位整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沟通交流,提出整改意见,做实对账销号;真督实查,严肃追责问责,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不重视、整改不到位、进展缓慢的,甚至形式整改、虚假整改的,要坚决用批评、约谈等方式进行问责,达到问责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加强综合协调作用。认真履行巡察办的综合服务协调推动作用,推动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规范整改流程,倒逼被巡察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和监督责任,严格督促落实整改责任,做实问题销号清零;整合督查督办力量,发挥各种督促力量的有机融合,把巡察整改融入其中一并督查落实。要针对难点、热点问题,加强分析研究,统筹力量、密切协作,促进问题解决;对巡察问题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彻底,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追责问责,防止巡察反馈问题讲在嘴上、写在纸上,却没有落实在行动上。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