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云县:村级巡察全覆盖 换届选举风气正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  ‖  查看1572次
      云县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按照党中央“巡察的方向在基层,重点在基层”的部署,扎牢织密监督网,采取直接巡察的方式,把推进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作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推动管党治党责任传导到党组织的神经末梢,为基层党组织换届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巡察问卷先行,巡村情察民意
       问卷主题重点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扶贫和惠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以及基层社会治理和换届风气等内容。巡察干部走村入户深入群众,采取自行填写或者访谈形式开展问卷,旨在面对面听取群众心声,便于群众反映真实情况,获得真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同时扩大巡察工作的影响力,提升群众知晓度及参与率。2020年来,12个县委巡察组共走访184个村(社区)1309户农户,开展个别谈话1755人次,发放问卷调查及村党组织民主测评表各4011份,收集问题建议1400余条。在换届前实现巡察全覆盖,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突出监督重点,精准发现问题
      按照“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围绕“三个聚焦”,着力在发现问题上下功夫,重点推动解决各类问题。着重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方面查找问题,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两违”整治、重大项目推进等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进行检查,了解基层党组织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折扣、搞变通,不严不实不到位等问题。重点关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巡察组通过核账、核项目、核会计票据等资料来发现问题。云县直接巡察184个村(社区)党组织共发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问题435个,党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方面的问题551个,村级财务管理方面问题286个。
  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
      按照县委“对村巡察就是为群众解决问题”的要求,巡察组聚焦群众身边事,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以拉家常、面对面交流的方式收集问题反映。同时,巡察组经过实地查看村庄环境卫生、项目建设、集体经济、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情况,深入了解核实,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扶贫领域截留挪用、优亲厚友、与民争利等问题,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低保养老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巡察组经过分析研判,及时向乡镇党委及村党组织发送“立行立改”问题清单,要求乡村两级党组织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困难和问题。在3轮巡村期间,巡察组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以及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向12个乡镇党委移交监督整改“立行立改”事项85件,移交重点事项69件,推动解决问题1024个;拟移交问题线索49件,已移交14件,目前已立案查处4件4人。通过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把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痛恨、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切实找出坚决予以纠正,通过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从严管党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杨 娟)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