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云县:提高政治站位 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  ‖  查看1804次

2020年以来,云县发挥县委全面领导作用,坚持表率示范和压实责任并举,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一贯到底,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政治引领,落实全面领导责任。以学习理论树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今年以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9次,推动下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256场次,各级领导干部参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县委全会精神等共367场次。 

        加强统筹谋划,坚持融合推进。县委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并纳入巡察重要内容,持续推进政治生态净化,形成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制定出台《中共云县委常委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中共云县委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清单》《中共云县委常委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3个清单,以及《中共云县委2020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云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约谈办法》《学习宣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并带头落实责任,严格督促下级落实,促进责任层层传导到基层。2020年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和有关部门共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72个,将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位。

带头扛责示范,政治导向鲜明。县委多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年度内县委常委会听取县纪委全会工作筹备情况及审议工作报告1次,召开研究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党风廉政会议2次,按季度听取纪检监察工作汇报4次,专题研究涉及科级干部违纪处理会议7批次14人次。认真贯彻《临沧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约谈办法》精神,制定《云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约谈办法》,县委带头开展督促责任制落实的常规约谈4批次71人次、针对问题开展的提醒约谈1批8人次,督促和带动县级部门(单位)开展常规约谈358批次3886人次、提醒约谈112批次662人次,开展对被处理处分干部的专项约谈47批次60人次。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督促责任落实的约谈178批次2114人次,监督提醒约谈255批次588人次。

 加强党内监督,保证权力规范行使。落实党内监督主体责任,以发生的腐败问题为鉴,召开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重要领域、关键部门、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日常监管和预防腐败问题,组织有关单位提出《关于县委管理部门(单位)常态化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的实施意见》等长效制度,对县管12个乡镇、58个部门(单位)确定廉政风险等级,确定高级风险41个,中级风险16个,低级风险13个,并就制约权力、加强教育、加强交流、及时提醒、加强监督等方面针对性制定5条防控措施,实施分级分类防控,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着力防范和化解廉政风险。 

正风肃纪不停步,推动“铁规矩”落地生根。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带头执行《云县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具体实施办法》制定《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的实施方案》,坚持从领导机关做起切实整治文风、会风,落实会议审批制度,检查调研报备制度,严格审批管控,发文数量、会议数量同比大幅下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建立要求,针对干部纪律作风中存在的问题,制定《云县干部作风建设十六条(试行)》,在全县印发实施,进一步强化了正向引导和教育警醒,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取得较好效果,年内培育出了“说干就干、干就干好、干就干成”干坝山精神,成为云县干部作风形象的响亮名片。

抓实问题整改,落实主体责任具体化。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反馈的6个问题,县委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将责任分解到5个牵头单位和县管68年单位协同落实,同时抓好督促落实。切实抓好县内巡察监督,把政治监督要求贯穿落实到巡察工作全过程,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持续强化政治体检,触及“神经末梢”,解决制约发展的“顽疾”和“痛点”。2020年以来共派出17个巡察组,分3轮对9个县直部门及184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巡察,巡察发现并推动解决村(社区)问题1024个。同时,抓好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我县生态环境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督促行业部门立行立改,压实责任,完成问题整改9个。(张志忠)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