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组织建设
云县:学习《民法典》 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  ‖  查看1333次

作为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是我国法治建设新的重大成就,也为世界民事立法作出了杰出贡献……”

12月18日,云县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对《民法典》进行专题学习。县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委机关各部室和各派驻(出)机构、县委巡察办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习。

《民法典》的学习邀请到云县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罗先昌同志为大家进行专题讲授。讲授从民法典简介、民法典主要内容、民法典部分亮点介绍、学习民法典建议四个方面,并结合相关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内涵丰富、分析透彻、精彩纷呈的辅导,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大家学习理解《民法典》有很大的帮助和启发。

 专题学习结束后,3名干部进行了学习交流发言。

“纪检监察机关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民法典中蕴含的基本精神和价值理念,是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法纪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的必要保证。”县监委委员、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学程谈道。

“作为纪检监察工作者,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党和国家大局角度出发,深刻认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通过学习民法典,树牢法治思维,并运用到监督检查、执纪审查等各项工作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的工作水平,切实保护人民民事权利。”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匡成媛表示。

“如何区分礼尚往来与行贿受贿,对于办案中查封、扣押和冻结的财物,如何判断哪些是涉案财产、哪些属于被审查调查人合法财产等等问题,民法典内容与纪委监委工作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同时对执纪执法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应该给予高度关注和进行深入思考。”县纪委监委派驻云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严世顺在学习交流发言中倡导道。

下一步,云县纪委监委将继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对《民法典》的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贯穿各个环节,做到全员参与、全面覆盖,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在守法用法上下功夫,主动适应《民法典》的新要求,加强重要章节条款的分析研究,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法治意识,主动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陈媛媛)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