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云县:以强有力的监督 纠治“舌尖上的浪费”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  ‖  查看956次

   “你单位的食堂是怎么运行的?”“有没有开展勤俭节约宣传教育?”“平时对食堂菜品菜量怎么管控?”“有没有采取切实可行的举措,加强公务活动用餐管理?”
    这是云县纪委监委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等方式,通过走访单位、学校、企业等食堂,对日常用餐、公务接待是否存在餐饮浪费问题进行监督检查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云县纪委监委紧盯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精准监督,狠刹浪费之风,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确保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县纪委监委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监督检查、巡察等工作重要内容。搭建来电、来信、来访、网络举报和新媒体“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的基础上,在全县12个乡镇、194个村(社区)设置信访举报箱,及时受理干部群众举报。同时,加强与机关事务、财政、商务、税务等职能部门沟通联系,多方着力,织密监督网,让隐蔽在角角落落的“四风”问题无处遁形。

    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国庆等重要时段,围绕是否存在公函接待、是否存在接待上烟酒、高档菜肴、是否存在利用食堂违规吃请等方面的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全面查找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

    同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驻”的优势,1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用制度管住“舌尖上的浪费”。

    此外,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提醒纠正。对顶风违纪、严重铺张浪费、违规公款吃喝、履职不力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节约意识的树立和美德的养成,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我们要紧盯违规吃喝、奢侈浪费等问题,持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监督检查,对隐形变异、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及时通报曝光,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段文艳)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