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云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  查看2563次

牢记初心使命  忠诚履职担当

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云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1月22日)

杨 卫 红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云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县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研究了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意见,李明奎书记在第一阶段的大会上作了讲话。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云县决胜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以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云县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

坚持理论武装头脑,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县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1次、专题研讨6次、分组专题研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0次,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新任务新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县纪委监委班子带头,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工作始终,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实现主题教育与纪检监察工作“两结合”“两促进”。

正本清源,肃清秦光荣流毒、李华松案恶劣影响。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加强对省委“八个坚决肃清”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彻底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坚决拥护省委、省纪委省监委对李华松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处理,抓好警示教育,及时公布政策,虽与李华松无关联但受到震慑教育的13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县纪委监委进行了分类研判处置。

(二)围绕净化云县政治生态,加大审查调查力度

有腐必反,加大违纪违法惩治力度。健全完善反腐败协调机制,在案件线索移送、案情通报、信息查询等方面通力协作、相互配合、合力反腐。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手不收敛,特别是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止、胆大妄为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14件,同比下降23.5%;处置问题线索131件,同比上升81.9%;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60件67人,同比上升27.7%和21.8%,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2人,同比上升12.7%,其中乡科级干部8人,同比上升33.3%;采取留置措施3人。深化追逃追赃工作,成立工作专班,责任到人,全方位开展防逃追逃追赃工作。

以案促改,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针对日常监督执纪发现的典型案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6份,以点带面督促相关行业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最大限度提升案件查办的“附加值”,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净化一方。深入贯彻处分决定宣布送达办法和执行处分决定实施办法,开展谈心谈话和回访教育20人次,体现对受处分人员的组织关爱。

严守安全,筑牢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安全防线。严格办案场所日常监管,强化办案纪律、办案安全教育,实现全县案件查办零事故。把办案场所建设作为审查调查基础性工程来抓,长远规划、合理布局,目前已完成谈话场所的初步建设并投入使用。加强看护队伍规范化建设,会同县公安局招录30名辅警,作为专业留置看护队伍,进一步筑牢了审查调查安全防线。

(三)扛牢监督首要职责,不断提升监督效能

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纪检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三项改革”。强化县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监察室)领导,完善“两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推进派驻机构改革,优化职能职责,克服职能泛化、职责分散等问题,当好“探头”和“前哨”,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提高派驻监督质量。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完成12个乡(镇)派出监察室挂牌工作,同步做好194个村(社区)监察联络员聘任工作,不断配齐配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守土有责,贯通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组织11个乡镇和5个县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向县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以考促改、以考促建,不断改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和方式,完成对全县12个乡(镇)、58个单位(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考核结果为优秀的单位24个、合格的单位45个、基本合格的单位1个。

精准发力,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强化“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规范化”精准监督,建立廉政谈心谈话制度,开展干部任前廉政谈话5批253人(次)。积极探索监督方式,对25个单位采取暗访、嵌入、座谈、办事等方式开展体验监督,共发现问题86个,移交整改问题82个,为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广提供了经验借鉴。统筹考虑问题性质、情节、后果影响、思想态度等情况,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88人次,分别占比65%、24%、5%、6%。

(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抓牢作风建设

驰而不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盯紧重要时间节点,盯紧“四风”问题多发频发的重点岗位和关键领域,密切关注“四风”的新形式、新动向,严查顶风违规违纪行为,重点纠治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取酬、公车私用、超标用房、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大操大办等顽疾性作风问题,把日常检查和集中督查结合起来,抓住元旦、春节等时间节点,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12000余条,组织开展明察暗访6批(次),共发现问题80个,移交整改63个,其他方式处置17个。

建章立制,持续推进全县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县委出台《云县干部作风建设十六条(试行)》,下决心整治云县发展中存在的工作作风、服务态度、服务效能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作风顽疾。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作风整治,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政商“亲”“清”来往,以机关作风好转助推云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标本兼治,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大力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不正之风,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4件,处理3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通报曝光10批15人次。

(五)树牢宗旨意识,着力整治漠视群众利益问题

保驾护航,助力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73件,处理251人,直查直办70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4批44人(次)。派出6个督查组对全县排查出的未脱贫户、脱贫户中返贫风险户和档外风险户“三类对象”共361户1247人进行了四轮点对点督查,发现问题129个并及时转办交办,对标对表彻底完成整改。抓实“财政扶贫资金绩效提升年”专项行动,严格扶贫资金管理、政府采购程序、招投标程序,优化制度保障,做好风险防控工作,加大对扶贫资金使用违纪问题查处力度,及时堵塞漏洞。延伸监督触角,建立民情信息员制度,聘请3036名民情信息员,收到民情信息485条,解决问题348个。

深挖彻查,将惩治腐败和扫黑除恶治乱破网打伞同步推进。深入推进“破网打伞”行动,对2013年以来的重大案件、重大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对案件背后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涉黑涉恶“关系网”“保护伞”情况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排查,累计排查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63件,立案查处15件18人,其中,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7件7人。

(六)坚定不移推进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发现问题,充分发挥巡察震慑作用。突出“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行政治体检,全年先后对5个乡镇党委和16个县直部门党组织开展了3轮巡察,发现问题329个,移交线索和事项44件。

突破常规,积极探索巡察方式。以乡村振兴、扫黑除恶治乱作为重点,以“巡乡带村”的方式完成10个村的巡察工作。同时,派出6名科级干部参加全市县区交叉巡察,将外县交叉到我县的干部编配到各个巡察组中参与巡察,为破解县级巡察“熟人社会”“人情干扰”探索有效方法。把资源富集、资金密集、权力集中的部门和行业作为巡察重点,对云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和云县政务服务中心开展“点穴式”巡察,发现问题12个。

(七)抓实宣传教育,营造崇廉尚廉社会氛围

创新举措,打造廉政文化“辨识度”。以“直面正风反腐、弘扬廉政文化”为宗旨,依托“清风云县”微信公众号,开设了语音类栏目“廉声有约”,将声音、文字、图片三者结合,通过以广大党员群众乐“听”,纪检监察干部乐“讲”的方式,把廉政文化的内容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呈现给听众,让大家全面直观的感受廉政文化带来的心灵滋养。“廉声有约”栏目的开通,是云县纪委监委开展廉洁教育活动的有益尝试,体现出云县廉政文化的“辨识度”。截至目前,播出“廉声有约”21期。

加强宣传,营造反腐倡廉浓厚氛围。在“清风云县”公众号开设《派驻工作》《基层动态》《廉政之声》《清风文苑》《调查研究》等栏目,通过多栏目传递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县纪委声音,搭建起了纪检监察干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宣传、交流的平台。开展“小手牵大手、廉雨沐家园”宣演活动4场次,发放廉洁文化和扫黑除恶治乱宣传资料6000余份,观看学生、群众达4000余人(次)。一年来,云县纪委监委加强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形成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报送信息稿件中,县级媒体采用457条(次)、市级媒体采用265条(次)、省级媒体采用91条(次)、国家级媒体采用2条。

多措并举,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电影《反腐枪声》,观看人数3200余人(次)。利用主题教育机会,组织党员干部到临沧监狱、县检察院法制文化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5批1100人(次)。利用宣布处分决定机会,开展21期警示教育活动。与有关企业开展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和预防职务犯罪“路地共建”活动,探索重点项目风险防控新办法,拓展延伸教育对象,全力推进廉洁文化进企业。

(八)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云州纪检监察铁军”

精益求精,加强执纪执法能力建设。坚持知识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标准,采取自主办班集中培训、上级调训、以案代训和以考促学等方式,开展纪检监察业务自主办班集中培训7524人(次),参加中央、省、市纪委调训1625人(次),参加省、市、县“以案代训”学习培训843人(次),组织开展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专项测试1119人。

严管厚爱,着力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制定《中共云县纪委 云县监委机关工作规则(试行)》,促进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抓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促改,深入贯彻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以白恩培、仇和、秦光荣、李华松、刘莹辉等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干部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7次,汲取案件深刻教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根基。开展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工作,坚决整治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治理“灯下黑”。

二、准确把握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深化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规律性认识

2019年,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云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以担当体现忠诚,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在无私无畏、敢于斗争、坚定监督执纪执法的行动上,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厚实的成绩报告单。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还存在不少问题:有的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主体责任扛得不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口号喊在党委,工作落实在纪委”;一些单位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重业务轻思想政治;在越来越严、有腐必反的高压态势下,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仍然是违纪违法案件易发多发区;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职业素养和履职能力不足,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引导和改善政治生态是一个长期过程,推动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在实践中必须做到“四个坚持”。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好正确政治方向。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我们必须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永恒不变的“政治基因”,紧紧抓住坚持党的领导这个“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个“魂”,手握纪法戒尺,履行好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责。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加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自觉地把“两个维护”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在云县落地开花。

(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全面从严治党是攻坚战、持久战,必须稳扎稳打、稳中求进。要不断深化对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认识和理解,把握“稳”的科学内涵,强化“进”的具体措施,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定力耐力,坚决避免在反腐败斗争中片面强调地域、单位等特殊因素,人为降低执纪执法标准、减弱审查调查力度。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进一步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反腐惩恶的预期,以一体推进“三不”深化标本兼治,以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和纪律法律增强惩治效果,以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执纪执法水平,以久久为功的韧劲着力改善政治生态。

(三)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彰显监督执纪本色。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干部缺乏监督就会“霉变”。要始终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的原则,把监督作为纪检监察全部工作的基础和出发点,完善监督体系,创新监督方法,靠前监督、主动监督、常态监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干部监督重在日常、重在细节、重在八小时内外,必须将其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寓关爱于监督之中,通过多做“政治体检”,常打“政治疫苗”,重理重情地教育人、感化人、挽救人。

(四)坚持发扬斗争精神,锤炼忠诚担当品格。纪检监察工作干的是“得罪人的活”,敢不敢监督执纪执法,体现的是立场、态度、责任、担当。面对腐败问题、消极不良现象,要有“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气概,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魄,秉持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境界情怀,树牢以人为本、执纪执法为民的政治立场,始终敢亮剑、敢作为,发挥好“党的忠诚卫士”、政治生态“护林员”作用,成为云县政治生态建设的“疾风劲草”。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提高斗争能力,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三转”,严格执纪执法,有力有效正风反腐。

三、2020年工作任务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云县决胜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践行初心使命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依托例会、读书班、“三会一课”等,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有“云县特色”的贯彻落实措施,把“两个维护”落实在行动中。

坚守政治监督根本定位。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是监督,最根本的是加强政治监督。要聚焦落实“两个维护”这一根本政治任务,找准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对各部门、各领域、各行业开展政治生态本底调查,逐一分析、排查和整治政治生态的问题和隐患。把政治监督与审查调查深度结合,坚持从政治纪律查起,在审查调查中深挖“两面人”“两面派”和“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云县政治生态“污染因子”。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深化纪检体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加强县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监察室)的领导,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完善对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坚持和完善乡(镇)、县直部门党委(党组)向县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制度,定期听取党委(党组)书记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抓班子带队伍以及抓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等方面的情况汇报,对责任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及时约谈。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实现政治、纪法、社会效果相统一。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

持续强化纪委监委专责监督。聚焦职责定位,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盯紧“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严格日常监督,依托县乡有关监督检查机构“1+1+1”联动工作机制,完善和运用好“面询”“蹲点式调研”“体验式监督”等做法,增强发现问题能力。建立干部分析研判机制,对县级领导以及县管干部有情况反映的,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和处置。建立健全对“一把手”政治关爱式谈心谈话制度,强化廉政教育、廉政提醒。

提升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质效。全面贯彻政治巡察工作方针,高质量推进县委巡察全覆盖,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延伸。综合用好巡察成果,突出抓好整改落实,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确定为合格以下,增强巡察实效和权威。强化派驻监督,把准对驻在部门进行政治监督的定位,完善派驻机构管理工作机制,把对人、对事监督结合起来。健全派驻机构定性定量结合的考核办法,建立派驻机构工作“红白榜”制度,激活监督功能,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

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进一步界定不同问责情形的问责主体,督促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深入分析问责事项,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在涉众型问责中,统筹兼顾“上下游” “左右岸”,突出“三个效果”的统一,防止问责不力、泛化、简单化等问题,不断提升问责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持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把在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深挖细查、严惩不贷,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完善防逃制度机制,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结合审查调查工作,督促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八个坚决肃清”,深入查找秦光荣流毒和李华松案恶劣影响具体表现形式,落实整改措施,推进云县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做深办案“后半篇文章”。每查办一起案件都要深入剖析,一案一总结,通过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案发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以案为鉴,全面整改。针对案件反映出的问题,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加强对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以案例分析的形式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纳入廉政教育范围,深入开展“家庭助廉”活动。落实与受处分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帮助受处分干部汲取教训、改正错误。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坚决整治乱举报、乱告状等歪风邪气,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提高审查调查工作质效。推进问题线索扁平化管理,提高问题线索的分类、分流处置效能,运用“政治战+心理战+法律战”经验做法,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压缩办案周期,提升个案攻坚突破能力。积极参与市内交叉办案,着力破解“人情社会”干扰等问题。坚持把安全作为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的生命线,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牢牢守住办案安全底线。

(四)坚定不移纠“四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与开展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专项工作结合起来,重点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紧紧围绕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专项纪律检查。持续强化为基层减负监督执纪问责,加大对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问题的追责问责力度,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

集中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坚守重要时间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重拳整治公职人员大操大办、收受礼金、参与赌博等顽疾,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深入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推动党委(党组)扛起主体责任,对自身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自我揭短亮丑,主动整改落实,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盘点梳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加强对脱贫攻坚成效、贫困县脱贫摘帽情况、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情况、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加大直查直办力度,涉及乡村党政“一把手”问题线索一律提级办理。聚焦强化民生监督,建立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民情信息员互联互通机制,强化基层监督。

集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边打边治边建,健全长效机制。围绕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深化医疗卫生领域收“红包”、拿“回扣”等问题的监督检查。整治信访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运用“六个一批”方式持续开展信访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和缠访滥访等突出问题。健全完善检举举报处置和反馈工作平台,实现县乡两级与全市全省全国检举举报处理信息的横向、纵向闭环。

(六)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律部队”

带头加强政治建设。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是党内的纪律部队,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铸就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加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坚定“四个自信”、维护执行制度,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化“三转”。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进一步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坚定斗争意志,把准斗争方向,以纯粹的忠诚、纯洁的品格担当起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神圣职责。

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制约体系。执纪者先守纪,律人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带头讲规矩、守纪律,坚决按规则和程序办事。要深刻汲取刘莹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全面查找管理盲区和漏洞,排查和堵塞信访举报各环节的漏洞,严格执行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制度,严防私自留存、擅自处置问题线索。探索纪检监察干部“1+1+1”联动监督机制,推行执纪监督工作手账,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推行对下级纪委工作和班子建设情况开展调研监督。严字当头加强队伍全方位管理监督,铁面无私清理门户,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持续防治“灯下黑”。

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组织全员学习、全员培训、全员考试、全员大练兵,强化“工作复盘”培训、业务实用技能培训,培养一批监督能手、办案能手和首席谈话员、首席主办人等。坚持好干部标准,优化队伍结构,加大选拔调配、轮岗交流力度,注重引进法律、财经、信息化等方面人才。完善关心关怀关爱纪检监察干部的常态化机制,大力推进全系统机关文化建设,使纪检监察干部身体健康、心理阳光、积极向上。

同志们,能够从事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工作,是我们的人生之幸。党和人民赋予我们重任,在检验着我们的行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和市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忠诚履职、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奋力推动政治生态高质量建设,书写好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云县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云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