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审查调查
云县:以精准问责砥砺担当作为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  查看3474次
        云县后箐乡忙亚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周天席、忙亚村民委员会副主任李强因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失职失责被诫勉问责……日前,云县纪委监委通报多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案例,释放了“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的强烈信号。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颁布以来,云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高悬头顶的“问责鞭”和萦绕耳畔的“紧箍咒”,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和行使公权力人员时刻牢记扛在肩上的“千钧担”,使管党治党的责任“发条”越拧越紧。2019年以来,云县共对1个党委(党组)、7名履职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问责。
        通过制定《云县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提醒清单制度(试行)》,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实行层层加压、负面清单提醒,力促落实责任具体化、任务化和常态化,切实把“两个责任”落实到人、到岗、到位。对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的典型问题,及时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做好问责“后半篇文章”,注重加强对受到处分的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回访教育和心理疏导,及时了解掌握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点回访之“灯”为“跌倒”干部照亮前行之路,2019年以来,共开展回访教育49人。
       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基础上,针对案件中暴露的相关领域、单位在管理、监督等方面存在的制度漏洞,提出纪律监察建议书,堵塞工作上的风险和漏洞,扎紧制度的“笼子”,真正做到问责问效与制度建设齐头并进,达到标本兼治的最终效应。同时,利用典型案例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问责是督促手段,促进党员干部担当有为、干好工作才是最终目的。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用好问责利器,问题出现在哪里,问责工作就必须跟进到哪里,以强有力的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段文艳)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