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妈妈这样“帮”我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  查看1611次
       7月15日,我填报了办公室送来的《建立“活人墓”情况报告表》,签下了《殡葬专项整治承诺书》,当时心里暗暗想着:我母亲是有“生基”,但又不在我工作所在的县,我可以先填报了,拖着就是了,反正也不会有人亲自到大山上的茶园查看是否属实,这样一想,我也没多少顾虑,也把这事放一边了。
       8月中旬的一个周末,我带孩子回去看望母亲,晚上特意住下了,睡前,母亲向我问起了这件事情,她说“囡啊,你老实说,你这次回来看我,是不是要和我商量拆除‘生基’的事?我都听说了,村里开会也宣传了,共产党员要带头支持殡葬改革,公职人员家庭也要带头做出示范,我虽然不识字,但我和你父亲含辛茹苦把你供养成一名国家干部,哪能因为我自己的这点事影响到你,更何况你还是纪检监察干部,多少人盯着你,又有多少人希望从你身上找到问题。我已经70多岁了,和你们在不了多少年,我只要有生之年看着你们姐妹几个好好生活、好好工作,至于死后如何安葬,那是你们的事,我没意见。政府要求带头拆除,那就拆吧,你在单位也好交差,妈是一个农民,在工作上从来没能帮得上你,这也算妈妈在工作上帮你一回嘛!”。听了母亲这席话,我不知道说什么,挤到母亲床上抱紧母亲,泪湿枕巾。
       父亲去世之前,他在病中和母亲一起商量用多年积攒的积蓄,在自家茶园的那棵白桦树下建造两座并排的“生基”,父亲说生前和我母亲没在够,百年之后还要再续前缘亲情。父亲在病中立下“生基”,是考虑到我们长期在外工作,村里邻里间大事小情我们也没能回去帮忙,以后家里一旦有了事情,恐怕一时难以找到帮忙扛石砌墓的人,“生基”建好以后为儿女们省心,就是他闭眼也放心了。
       2011年4月24日,父亲在奄奄一息间,拉着母亲的手,眼里含着泪水,他已经说不出话了,母亲明白父亲的挂念,一个劲的朝他点头,向父亲承诺“他爹,你被病痛折磨得够了,你去吧,苦了一辈子了,歇息吧,你什么也不用担心,生基不是已经建好了吗,你先去,等我再陪儿女们几年又来陪你……”父亲终于闭上双眼驾鹤先行。
        父亲在临终前与母亲许下的那个生死之诺,如今母亲背弃了。
        8月22日,母亲找来工人把原本属于她的那一座“生基”拆除了,夷为平地。
         傍晚,看到妈妈坐在院角发呆的一瞬间,我的心顿时疼痛起来。(蒲鲜旗)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