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警钟长鸣
工作才两年 她就走上了贪腐之路
信息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  查看2749次

                      ——丽江市宁蒗县西布河乡原民政干事杨梅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去年5月8日,1986年出生年仅33岁,参加工作才8年的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西布河乡原民政干事杨梅被宁蒗县纪委监委给予开除党籍、政务开除处分,并将其涉及职务违法问题移送宁蒗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起诉。去年8月,杨梅被宁蒗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

担任民政干事3年零7个月,套取资金1553笔

地处滇西北横断山区的宁蒗彝族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91个村有82个为贫困村,其中深度贫困村61个。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833户81725人,占全市贫困人口的54.73%。

为助推贫困山区早日脱贫致富,2018年5月,丽江市委第八巡察组对宁蒗县西布河乡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一天,巡察人员在查阅西布河乡财务资料中发现,2013年至2015年,西布河乡城镇低保发放名册中有多笔款项打入账户名为“杨梅”的同一银行账户中。

“这显然不符合城镇低保发放要求。”巡察组立即召开会议,决定顺藤摸瓜,对该问题进行深入了解。经了解,西布河乡有两个名叫“杨梅”的符合享受城镇低保条件,但在银行实际打款的名单中,除了这两个“杨梅”以外,又多出一个账户名为“杨梅”的银行账号。该账号在2013年至2015年期间共打入354笔款项,金额共计241847.8元。

“这里面一定有名堂。”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巡察组文组长觉得他们已经摸到了“问题盖子”。经过进一步比对核实,巡察组发现多出来的那个“杨梅”就是西布河乡原民政干事,而她不是西布河乡城镇低保享受人员。

情况已经比较清楚。第八巡察组按程序及时将该问题线索移交给了宁蒗县纪委监委。

县纪委监委收到该线索后,将其作为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腐败问题快查快办。经查,2012年6月至2015年12月期间,西布河乡原民政干事杨梅利用职务便利,冒用卢秋霞、杨庆红、杨学英、吉火以青、陈志华、杨福新6个惠农一卡通银行账户及本人的1个信用社银行账户套取西布河乡农村低保、城镇低保、高龄补贴、优抚补助、民房倒损补助、应急救灾资金1553笔,共651001.8元。在此期间,杨梅以现金方式支付给村民的民政资金共212285.4元,其余的438716.4元民政资金落入了她的腰包。

“3年零7个月一千多天,套取民政资金1553笔,平均每天套取一笔。”该县纪委监委一位办案人员说。

年龄不大,却是个典型的“两面人”

说起杨梅因套取民政资金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一事,熟悉她的人都说“做梦都想不到”。

“杨梅给我们的印象是很不错的。她不虚荣,穿着一直很朴素。我和她相处两年多,从来没有见她穿过名牌衣服。她也不喜欢玩耍,在生活上从来不大手大脚。”和杨梅在西布河乡同事过两年的余晓娇说。

“她的工作能力很强,凡是领导安排布置的事,她都会不折不扣地完成。当初她是以县统计员的身份到我们乡搞固定资产统计的。到这边后,乡领导觉得她工作积极主动,人品也不错,就让她做民政干事。西布河乡的贫困人口很多,每年都有上千万的民政资金,需要一个有责任心的同志来干这份工作。唉,真没想到她竟然利用职务便利吞食老百姓的钱。”西布河乡原党委副书记杨飞说。

“正因为表现好,领导对她的工作很满意很放心,我们对她报批的材料一般都不会仔细看。”杨飞补充道。

杨梅算是一个“励志”的人。她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上学时勤奋努力,学习成绩也不错,颇得老师的好评。高中毕业时,她和弟弟一起考上了大学,但因为拿不出学费,父母让她把上大学的机会让给弟弟,但她执意不肯,家里只好东拼西凑,甚至把喂养多年的一条狗都卖了,才勉强凑够学费。

一个父母眼里的好姑娘,孩子眼里的好妈妈,丈夫眼里的好妻子,同事眼中的好同志,怎么会向民政资金伸出黑手,亲自断送掉自己的美好前程呢?

“杨梅其实是一个很典型的‘两面人’。她有很深的城府,很缜密的心计。办案人员找她谈话时,她镇定,完全不像一个阅历不深的年轻人。接手民政工作后,她发现,在民政资金发放过程中存在着信息不对等的情况。西布河乡山高谷深,交通落后,加上宣传不到位,不少村民对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不了解,不知道自己可以享受哪些补助资金。比如一些村民不知道80岁以上的低收入家庭可以享受老龄补助;一些老人去世了,也不及时到派出所注销;一些民政资金享受人没有办理惠民一折通,或一折通本换卡后,没有及时到乡民政处登记,等等。杨梅就利用这些漏洞,套取资金。”西布河乡原纪委书记王东说。

丢失了初心,她抗不住金钱的诱惑

翻开杨梅的履历,我们发现,她于2010年参加工作,第二年11月,她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资料显示,杨梅工作的西布河乡是一个深度贫困乡。全乡5444户中有建档立卡户1715户。从贫困家庭走上工作岗位的她,对父老乡亲所遭受的贫困生活的痛苦是有亲身体会的,她应该知道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对于每一个他们是何等重要!及时把每一分钱发到他们手中,让他们充分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早日摆脱贫困,是杨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应尽职责。

“在这些惠民政策落实过程中,尽管存在一些实际困难。但如果她不忘一个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她就会不怕辛苦,不惧山高谷深深入山村去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掌握了解享受惠民政策的每一个村民的实际情况,而不是在办公室里千方百计去钻管理的漏洞,炮制虚假信息,套取资金。”王东说。

“更让人不能容忍的是,她居然对高龄补助动起了玩脑筋。在上报高龄补助申报资料时,她不去各村核对信息,而是直接去派出所复制有关人员资料。因为她知道这里面有一个漏洞可以利用:派出所登记的80岁以上的老人数量因为数据更新不及时往往会多于实际数量,上面拨付的补助金往往会多于实际需要发放的。另外,在办案过程中,我们发现,杨梅在2015年后套取的资金越来越多,胃口越来越大,几乎涵盖所有民政补助项目。主动作案的动机更加明显。丢掉了初心和使命,抗不住金钱的诱惑,使她在贪腐的道路上越滑越远。”县纪委监委办案人员说。

法制意识淡薄,也是导致杨梅走向深渊的重要因素。

2018年5月,杨梅在知晓巡察组发现其套取西布河乡民政资金的嫌疑后,她急忙通过各村委会以现金方式支付给村民民政资金共366964元,其中高龄补助金288920元,城镇低保金78044元。

“她以为,只要把套取的资金补发给村民,就没事了。她也许没有想过,她主动作案在前,采取补发措施在后。换一个角度讲,如果继续让她担任民政干事,如果不是在巡查中发现她的问题线索,她会不会收手?很值得怀疑。”王东说。

杨梅在检讨书中写道:“我不懂法,不知法,对法律一知半解。在接受调查时才知道,老百姓的惠农资金不管什么原因打到自己的卡和别人的卡上都是不合规的。”

接受审查调查后,杨梅忏悔道,父母亲省吃俭用供我读书至考取工作,付出了多少艰辛不言而喻。我婆婆更是不容易,公公去世得早,她一个人拉扯三个孩子长大,供他们读书,直到孩子们大学毕业考上工作才到县城享福。可是没有享福几天就发生了我的事情。……我婆婆因为压力大,一度抑郁去四川攀枝花住院检查。……我实在无颜面对三位老人,我的老公和孩子,他们对我大失所望。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杨丽丘)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