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反腐时评
“不干事”就是“不作为”
信息来源:大理市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  查看3234次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自觉,一些干部从“胆大妄为”转向“谨小慎微”,出现了“不作为”“不干事”的情况,使“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就是没本事,也没多大事”的官场歪风盛行,严重阻碍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进程。为此,李克强总理多次指出:“为政不廉是腐败,占着位子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贻误党和人民事业,同样是腐败,是不能容忍的。”

古人讲,如果为官不干事,“不如在公堂摆上一只木偶”。因为,在本职岗位上掌好权、用好权、服好务,是干部的基本职责;干净干事、干事干净,是衡量干部是否称职的一个重要标准。为鼓励干部担当作为,中央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等制度规范,各地纷纷出台了《容错纠错办法》,呼吁各级组织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给想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严格执行干部“能上能下”制度,让“不干事、不作为、不担当,就是庸者要下”成为常态。

为官之本,在于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作风建设要久久为功,“干”是基本要求。从表面上看,“不作为”好像只是一种懒惰行为,似乎与腐败不沾边;但从本质上看,腐败就是权力的不正当使用,以权谋私是权力的乱用,不作为是权力的闲置。“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必须树立“没错误不等于有作为”“不作为就等于犯错误”的理念,动真碰硬让“太平官”无立足之地,就是对干事者的最好保护。

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是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发展进步的前提和基础。如果任由“不作为”的现象枝繁叶茂,损害的是政府公信力,败坏的是党员干部形象,改革发展大计和民生福祉必受其害。发展才是硬道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这种把“干事”当作“出错”借口的做法,是典型的不作为、无担当的表现。只有向“为官不为”的顽疾举起手术刀,发挥“容错纠错”的利剑威慑作用,“不干事是百分之百的错”,让“缓一缓、放一放、看一看”没有市场,让“庸者下”成为“痛点”,让“不干事”成为过街老鼠,才能根治“多干事多出错,少干事少出错,不干事不出错”的顽疾,营造起风清气正的良好的政治生态。(罗武昌)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