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乡镇廉风 > 乡镇廉风
晓街乡:一张表决表解决“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困难问题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  查看1395次
       5月底,晓街乡党委制定完善出台了党委班子“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细则在规范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具体内容和范围的基础上,对决策议事程序及制度、责任追究、监督检查进行了规范,并与之相关对应,以一张表决表解决“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困难问题。
  对应填写表决内容,解决决策范围和内容事项困难问题
       根据细则规定“三重一大”四类工作范围,由分管领导结合实际工作进行斟酌后,经党政主要领导同意后提出决策内容事项,对应填写表决表中的表决内容,提交班子决策使用。分管领导斟酌和党政主要领导分析是否同意提交班子会研究时,既不能把所有常规性工作都划归“三重一大”事项,也不能把应属于“三重一大”事项划归常规性工作进行决策,切实解决决策范围和内容事项困难问题。
对应签署表决意见,解决决策程序和制度执行困难问题
      根据细则规定,在通过意见征求、沟通、酝酿、提交班子讨论决定后,每位班子成员都要对应在表决表中签定表决意见建议,明确是否同意,不同意或暂缓意见,要写明理由,并签署个人名字,最终形成“三重一大”决定。细则对意见征求、沟通、酝酿中存在较大分歧意见的议题,一般不提交会议讨论进行了规定,并且,除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外,一般不得临时提议;由党政主要领导临时处置事项,或经党政主要领导同意,由班子成员临时处置事项,事后也要进行会议表决;审议“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班子成员到会方能召开,因故未到会的班子成员,也要在表决表上表达意见;表决表实行党政主要领导末位签署表态意见等等,切实解决决策程序和制度执行困难问题。
对应存档表决表册,解决决策检查和责任追究困难问题
       根据细则规定,“三重一大”事项必须有表决表册,并存档于决策的决定文件、纪要和相关材料中,并留存乡纪检办一份,作为工作检查和责任追究主要依据。无表决表的会议决定、文件、纪要不能视为党委班子“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事项,只能作为相关决策者、参与者和签发人专题决策事项,责任由相关决策者、参与者和签发人承担,党委班子不承担集体责任,班子其他成员也不承担相关责任。根据“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乡纪委要对“三重一大”事项跟进监督检查,切实解决决策检查和责任追究困难问题。(邓春瑰)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