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反腐时评
严肃会风会纪之我见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  查看2914次

      “整治会议参会人员政治敏感性不强,站位不高,无视会议纪律,会议期间随意走动、接打电话、翻看手机、打瞌睡、交头接耳等问题……”近期,云县印发《关于进一步严肃会风会纪的通知》。
         深读文件通知,触动很大,也有一些想法和思考,按常理,严肃会风会纪属“老生常谈”问题,但却存在着一直谈、一直不太正常情况,收效也不大,那么,究其根源在哪呢?笔者认为是缘于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是否真正做到执行的严肃和责任的担当!
        文件的印发,本该振聋发聩,掷地有声,唤醒有些“一不做、二不休”的人——出工不出力、尸位素餐。可事实是且不说鞠躬尽瘁、起码连克己奉公也未做到的人不少,当下,仍不乏“撞钟”过日的人,所谓的食君之禄,担君之忧,尽之余力似乎还遥远。就以开会为例,会场尤如“影剧场”,有各种角色,上演着少数参会人员的百态:有的喜欢把开会当工作,把工作当开会,“两点一线”,太多时间泡在“会海”里,并在“会海”中玩“太级”,卸担子,当二传手;有的“占”着编制或位子不干正事,不听指示,不学无术,一谈工作装傻充愣,撒谎扯野,说东拉西,日复一日不做实事,“把着茅坑不拉屎”;有的虽然讲起来口吐莲花,实则云山雾罩,听了半天也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总之雷声大雨点小,无“后半篇文章”;还有些参会人员,既不守时,也不准时,我行我素、慢悠悠的来,会议开到半途,匆匆离去;有的看似在认真听,实则心不在焉,思想畅游“太空”,东瞄瞄西望望,眼珠子滴溜溜打转,尤如狩猎,左顾右盼;有的如遇几年不见好友,私语不断,台上台下混音一片;有的到会场后,一坐下去,眼睛似睁非睁、似闭非闭,名则开会,实则“消磨”时间,至于会上安排什么,要么是“一知半解”,要么就“囫囵吞枣”,会后传达文件精神时,中心思想被剥离,说与做脱节,主旨精髓变味走样,不是层层加码,就是断章取义。凡此种种,如果没有后续强有力的严肃,只以会上讲讲、个别谈谈和下发文件则收效不大。
         严肃会风会纪,说到底就是“两个字”——严肃。包括执纪的严肃,责任的严肃,担当的严肃。通过严格的监督执纪问效,从严肃中知敬畏,严肃中立权威;严肃中知晓哪些做得,哪些做不得;严肃中认识哪些是职责,哪些是责任;严肃中把握哪些必须担当,哪些需要尽责。严肃中弄通弄懂在党言党,在政议政,在其位谋其事,并且有位必有责,有为才有位,无为则挪位;严肃中弄通弄懂“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毕竟,工作作风、行业之风、会风会貌尤如人格魅力,不止靠塑造,更需靠打造。
        严肃会风会纪,说到底就是予以严厉警告,促使人猛回头,改常规,纠陋习,不再“习以为常”,也不人云亦云;不靠本本主义,不摆官僚主义,不搞形式主义,以执行、担当、尽责作为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强化整治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空话落实套话的问题;整治过度留痕、重表态、喊口号、造亮点、堆盆景等问题。并从管班子、带队伍、抓落实中做起,从“点点滴滴”中抓起,不怕失败,不怕得罪人。
        具体做到:其一,每次会上但凡有违反会议纪律的,会议组织部门应适时严一严、治一治,点名道姓让违纪的到主席台亮一亮、站一站,让别人瞧瞧;其二,对于那些经常上下班不守时人员,单位班子集体每周巡一巡,不定时查一查,发现一起张榜公布记录在案一起,作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职级升降、职务晋升依据之一;其三,对有些有位不为、眼高手低或惯于“一不做二不休”的“老佛爷”,干管部门使使劲,碰碰硬,该挪位子就挪位子,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其四,对那些惯于玩“太级”、光说不做、搞“空对空”人员,主要领导动动“粗”、发发“狠”,该问效就问效,该通报就通报,该追责就追责,逐步纯洁净化优化人才资源,最大限度量才使用、人尽其能、同舟共济、苦乐均衡,改变一惯以来越不干事越没事干、越闲越懒、越苦越忙的不公平不公正现状,合力打造一支没有人吃“空响”、没有人无活干、人人心无旁骛谋工作的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郑有春)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