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纪法规 > 工作交流
读懂中央一号文件 专司纪检监察之职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1日  ‖  查看2841次
        “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是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提出的两大重点任务。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责无旁贷,要读懂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专司纪检监察监督执纪之职。
        练好“看家本领”。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提供坚强的监督保障,考验的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因此,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把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与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党的扶贫方针政策相结合,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拓宽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执纪执法专业素质;要沉到扶贫一线、深入贫困群众,通过调研走访、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等发现和挖掘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在实践中“学思践悟”并从中找到履职尽责的规律,遇到难事复杂情况均能游刃有余的应对。

       压实主体责任。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监督职责,推动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主管责任、监管责任,对标对表对位,落实责任,狠抓重点、补齐短板,对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党委、政府确定的扶贫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全面掌握、坚决执行,要精准施策、精准用力,做到排查到位、防控到位、检测到位、救治到位、保障到位、宣传到位;要严格要求、严肃纪律,对临阵脱逃、玩忽职守、作风漂浮的要依法打击、严肃追责。
        落实监督职责。监督好重点人,主要是脱贫攻坚的主要责任人,管钱、管物的人,具体项目落实人等。监督突出全方位,要综合运用纪律、监察、巡察、派驻四个监督,实现一体推进、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强化政治监督,开展政治巡视;坚持问题导向,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反复出现就进行集中整治,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开展专项整治;围绕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政策落实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围绕扶贫项目、扶贫资金流转、扶贫工程建设质量及工程后续管养等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环节开展督查检查;要对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严肃执纪追责。纪检监察机关要一以贯之发挥好监督保障作用,在攻克贫困最后堡垒中履职尽责,精准发力。要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把发展好、维护好群众利益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挥霍浪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对贯彻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重点查处;对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的问题坚决查处;对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弄虚作假、敷衍应付、失职失责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从严追责问责。

      同时,要坚持提醒在先、教育在先,抓好扶贫纪律宣传进乡村,提升纪律教育和监督覆盖面,使基层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容错纠错机制,及时纠正扶贫领域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要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加大公开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工作力度,形成强烈震慑,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一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以铁的纪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蒲鲜旗)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