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反腐时评
请守牢家风建设之“根”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  ‖  查看1826次
        近期,云县纪委监委对茶房乡公职人员张某某违反生活纪律不重视家风建设,对其妻子在家中摆设麻将桌为他人赌博提供服务并收取费用的行为失管失教进行了查处,同时,张某某违反群众纪律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记过政务处分。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素有“修身齐家治国”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人历来十分重视家风建设,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良好家风,为全国人民树立榜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家风问题不仅仅是领导干部私人问题,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还关系党风政风,影响社风民风,健康的家庭生活,可以滋养身心,反过来,领导干部的思想境界和一言一行,又直接影响着家庭其他成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自己的家风家教,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风问题不仅是道德问题,也是纪律问题,实践反复证明,不重视家风建设的干部,大多也难以做到独善其身,很多人被击中“亲情不可违”软肋,最终走上违纪违法甚至犯罪道路。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这是对广大领导干部发出的家风建设令,为广大党员干部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家风正则民风正,民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是党员干部事业发展的“根基”,家风不正、家风不严,就会“祸起萧墙”“后院失火”,败坏民风社风政风。“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党员领导干部要守住家风建设之根、负起家风建设之责、当好家风建设之范,通过树立良好家风带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善,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自觉提高政治觉悟,时刻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将其作为锤炼党性的必修课、终身课,咬住“常”“长”二字,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祁  惠)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