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感悟年味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2日  ‖  查看1390次
       鼠年来了,春节的脚步悄然临近,春花也要开了,多少游子回归与家人忙着过年啦,大街小巷热闹起来啦……  拿起美妙的彩笔,勾画鼠年的美景,绽放灿烂的笑脸,抒发喜悦的心情。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呢?
      人们总爱说要过一个有年味的年,但谁也不知道年味究竟是什么,是那满桌丰盛年夜饭的味道、还是空气中弥漫的鞭炮味、贴春联的那股油墨味,或是一家一户团圆味、一年四季丰收味、社会交往人情味;只要投入自己的心去过年,就能明白什么才是年味。
      其实,年味,就是年俗的味道,过年是中华民族文化传统,年味也该从传统中寻找,找回浓浓的年味重在传统文化传承。
      年俗的过年只不过是给孩子兴奋的劲头,成人聚会的念头,老人欢乐的源头,游子团圆的盼头,给朋友问候的来头。
       过年,是喜庆的氛围,是幸福的味道,不管高官显臣也好,平民百姓也罢,鼠年不要鼠目寸光,要志向高洁,高瞻远瞩,深谋远虑,出淤泥而不染;切忌沾有与洋溢美满幸福味道背道而驰的异味、怪味,趁机张口伸手、触网碰线的铜臭味和行为不轨的低级趣味,反之,不该、不值,切忌、切记啊。
      过完年,无论是供职高就者,还是游商领薪者将怀揣浓浓的年味,离开家乡,奔赴远方,实现梦想;驻守家园的人们将留住浓浓的年味,留住浓浓的乡愁,期盼来年团圆相聚。 
      愿年味永远飘香,成为你我他心中美好的记忆和回味。(张志忠)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