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云县:倾听民意 问计廉情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  查看2966次

      “以加强民情信息收集工作为‘出发点’,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在基层村组的措施整合和事物融合,建立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民情信息收集员互联互通工作机制,把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视野延伸拓展到群众生产生活方方面面,通过民情信息收集员的走访回馈,及时发现、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发现、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让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工作更加贯通、更加立体、更加精准,切实提高纪检监察机关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提升监督质效。”云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近来,为加强民情信息收集员队伍管理,把民情信息收集员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倾听民意、问计廉情”的知心人,更好地发挥民情信息收集员的作用,强化基层监督力量建设,全方位收集民情信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云县纪委监委印发《云县民情信息收集员管理制度》。

       该制度明确了民情信息收集员的聘用条件、范围、数量:根据建制村(社区)自然村(小组)分布及实际情况,每个自然村(小组)聘请1-3名民情信息收集员,在每个建制村(社区)小学聘请1名老师作为民情信息收集员;明确了民情信息收集员的主要职责:负责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注意发现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政策、项目、资金信息不公开不透明,违规操作、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突出问题;注意发现扶贫领域贪污侵占、行贿受贿、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腐败问题;完善了民情信息收集员工作机制:乡(镇)纪委建立工作台账,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定期向民情信息收集员了解情况、收集问题建议上报乡(镇)纪委,民情信息收集员每月将收集到的各类信息及工作情况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报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走村入户开展调查研究、监督检查等工作中,要做到民情信息收集员必走访;明确乡(镇)纪委负责民情信息收集员的具体管理,村务监督委员会协助,负责开展责任意识教育、相关业务培训工作,落实民情收集和宣传任务。
       “通过加强民情信息收集工作,将监督的“前哨”和“探头”布设到乡镇、村居,使基层公权力和公职人员受到严密监督,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不断提升群众正风反腐的满意度、获得感。”云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苏有琴)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