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云县:整治漠视群众利益 解决群众“烦心事”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  查看2719次

       今年以来,云县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民生领域及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把群众期盼作为正风反腐的发力点,深入开展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切实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19年,共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17件,移交217件,给予批评教育立行立改166人次,问责处理7人,党纪处分22人,政务处分5人,通报曝光21批42人次。

        部门齐抓共管,形成监督合力。搭建来电、来信、来访、网络举报和新媒体“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的基础上,在全县12个乡镇、194个村(社区)设置信访举报箱。同时充分发挥全县3036名民情信息员和194名村级监察联络员先锋“岗哨”功能。在畅通渠道的基础上,牵头制定《云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群众利益问题的实施方案》,成立由纪检、民政、教育、财政、审计等主责单位,其他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专项整治工作措施,细化各职能部门责任,多方着力,织密监督网。
       紧盯热点难点,直面群众关切。聚焦扶贫领域、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以及统计造假,重点对群众利益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等23个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今年3月,针对历年来受理信访举报件中反映低保问题占比偏高,县纪委监委及时组织工作专班对全县民生保障工作开展“抽样式”监督检查,发现大寨镇民政办在落实精准施保政策过程中,仅以村级电话、短信、微信群方式上报人员增减信息为依据填录系统,未对各村上报情况进行审核把关,出现享受低保人员死亡后未及时剔除的情况,导致违规向全镇12个村已死亡人员发放低保金6.1万元,2名责任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的同时,针对发现的问题,县监委向县民政局下发监察建议书,建议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自检自查,督促限期整改、堵塞管理漏洞确保把一件件困扰群众的“烦心事”办成“暖心事”,把一条条令群众堵心的“烦心事”变成“连心路”。
       聚焦痛点难点,优化营商环境。对涉及营商环境的重点部门、行政审批部门和窗口行业进行明察暗访和纪律督查,着力整治职能部门及相关干部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贪污贿赂、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等“中梗阻”行为。并以为投资者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检验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准,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坚持问题导向,向“不想干事、不敢干事、不会见事、不干实事、不干好事”顽疾亮剑,提出整改建议,帮助改进作风、推动工作落实,努力实现政策大落实、干部作风大转变。在对营商环境开展“点穴式”巡察过程中,发现问题10个,常规巡察整改问题不到位2个。
      群众参与核查,提升满意度。针对部分村民实名举报大寨镇昔元村村干部变卖集体茶所、贪污集资款等信访群众对调查结果并不满意继续反映疑难复杂问题,主动邀请信访地有一定群众基础、口碑好、为人公道正派,能胜任参与核查工作,群众信得过,与信访件无利害关系的3名群众代表参与信访事项调查处置,将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信访件调查过程、证据和调查结果“晒在阳光下”,接受群众的监督。案件查实后,及时召开反馈会,把核查结果向信访群众如实反馈,并对信访群众现场提出的疑虑进行了专业的法律解释和详实的政策说明,让信访群众听得明白、看得真切、知得全面,真正让信访群众心服口服。
       严格监督执纪,维护群众利益。聚焦主责主业,严查扶贫领域出现的履职不力、作风不实、管理不规范、项目审批不合规问题,严查在安全饮水、医疗保障、低保救助、涉农补贴等民生领域违纪问题,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开展整治工作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甚至弄虚作假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坚决防止整治工作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切实达到查处一个、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治本功效,督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并将整治漠视群众利益问题的情况,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目标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要参考。今年以来,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9起15人。(段文艳)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