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云县:巡察剑指村一级 实现监督零距离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  查看840次
       今年,云县巡察向村一级延伸,以“巡乡带村”的方式巡察了10个村级党组织,赢得很大反响,收到较好效果。
       打消了山高皇帝远的念头。为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实现国家监察全面覆盖,深入开展反腐败工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三章第十五条规定的监察范围其中一类就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村干部管理着村一级的公共事务,正属于这一类,是老百姓天天看得见,最能切身感受得到的“官”,巡察延伸村一级,是及时落实了监察体制改革,让村官、村干部从此打消山高皇帝远的念头,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
       规范了村一级的财务管理。村一级的财务由村级会计委托代管中心统一管理,通过巡察,发现一些村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等,存在没有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管理制度现象,比如工程项目支出没发票,白条支付,没附合同、决算书、审计报告等,又比如有些款项不过账户,现金坐收坐支。云县始终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同样将这次延伸村一级发现问题,全部及时规范移交给被巡察乡镇,督促立行立改,切实解决问题,同时,对移交清单分送有关部门跟踪了解、督查督办。最后,开展巡察“回头看”,针对这次巡察反馈问题深入开展对账、还账、销账工作,进一步规范了村一级财务管理。
       增强了村干部为民服务意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代的变迁,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高。村官、村干部,几乎都是共产党员,他们管理着本村公共事务,拿着人民和组织给予的越来越多工资,带领自己的广大村民发家致富,很有荣耀感,如今,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他们深知失职就会失业,失责就会被追责。同时,巡察利剑指到了他们,他们懂得心存敬畏,明白底线、红线不可触碰,不可逾越,居安思危,认真履职尽责,增强了为民服务意识。(鲁维玲)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