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警钟长鸣
油菜田里“滑倒”的技术领军人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  查看1882次

创下4项全国纪录,荣获2项全国技术发明奖、12项省部级科研技术成果奖,44岁被评为“感动临沧年度人物”,45岁获得“油菜宽窄行小壮苗单株条栽方法”国家专利,46岁入选“云岭产业技术领军人才”名单……然而,47岁时,却因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调查。

他就是云南省临沧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油料作物研究示范推广室原主任贺斌。

“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违法资金予以没收。”4月2日,贺斌涉嫌贪污犯罪一案终审宣判,尘埃落定。

那么,他是如何从一名行业技术领军人才走到这般田地?广大党员干部应思之,亦应鉴之。

吃苦耐劳,成绩傲人可喜

贺斌来自四川乐至的一个偏僻山沟,从小是父母长辈眼里的乖孩子、兄弟姊妹学习的榜样、邻里乡亲羡慕的对象。

“我从小吃不饱穿不暖,有三个姐姐和两个哥哥,一大家子靠着三亩八分地艰难度日。回想起离家时,母亲曾嘱咐我要好好读书,将来做一个有用的人,我就心如刀割。”贺斌说着说着红了眼眶。

当初离开家乡到临沧读书,他以优异成绩考入了临沧地区(临沧市)农业学校,毕业后择优分配到临沧地区农科所工作。

“那是我实现梦想的地方,更是我将所学联系实际的科研圣地。”贺斌说。

他勤学好问,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强烈的求知欲望,潜心钻研、默默耕耘。他搞试验、抓示范、办培训,逐渐成为行家里手。据不完全统计,贺斌带领临沧市油菜科研团队曾创下4项全国纪录,荣获2项全国技术发明奖、12项省部级和10项厅局级科研技术成果奖、多项学术论文奖,铸就了临沧油菜产业的重要研究地位。

“我44岁被评为‘感动临沧年度人物’,被聘为云南省油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45岁获得‘油菜宽窄行小壮苗单株条栽方法’国家专利;46岁入选‘云岭产业技术领军人才’名单,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每讲到一份荣誉,贺斌的脸上就多一份羞愧,“虽然取得了这些可喜成绩,但我却没能坚守住初心,没有感恩组织的培养,而是在光环和掌声中渐渐迷失了人生航向,动起了‘歪脑筋’。”

一时杂念,让他滑向深渊

“记得一次同学聚会,不少同学都是开着私家车赴约,我却骑着一辆陈旧的二手摩托车去,他们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还有人说‘你明天去买一辆小轿车,我借钱给你’。虽然我当时红着脸应付着,但内心却产生了变化,就想要用尽所有办法拥有更多钱……”贺斌回忆道。

2010年初,临翔区为了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促进产业升级,尝试“油菜+烤烟”模式,将成熟晚、产量低的油菜老品种改良为早熟、优质、高产的杂交品种。当时在临沧市场上没有现货供应,贺斌作为油菜专家,自然熟知油菜籽种购货渠道和业务行情。2010年6月,为了避免上当受骗,临沧市农科所指派贺斌协助临翔区农业局采购油菜籽种,由他直接与销售商洽谈。在采购过程中,贺斌发现该公司对外公布价(合同价)和内部结算价有区别,其中的差价就是实际结算时对采购人员的回扣,非分之想油然而生。

“我帮助区农业局采购油菜籽种,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这点差价正好可以犒劳自己。”纪法意识极为淡薄的贺斌认为,这是自己应得的回报。于是,便将每公斤50元的实际支付价,以每公斤90元进行报销,其中每公斤非法占有40元。这一次,他“赚”了12万元。

第一次尝到“甜头”后,贺斌更加肆无忌惮。“后来,他干脆直接安排临翔区、凤庆县、耿马县、沧源县相关部门,以先汇定金为由将‘差价’打入其私人账户,然后再以支付尾款的名义将实际购货款汇入销售商账户,最后通过虚开发票进行结算。”审查调查人员介绍说。

心存侥幸,最终尝到恶果

这些“小动作”并没有逃过监督者的眼睛。2018年8月10日,临沧市监委根据审计机关移交的问题线索,对贺斌采取了留置措施。经查,2010年至2013年,贺斌在担任市农技推广站油料室主任期间,协助县区农业局采购油菜籽种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77万元差价,用于自建房屋、购买商铺、老人就医等方面支出。

“我的工作本应是为农民增收、为农民服务,而我却在利益面前把持不住自己,敛取不义不法之财,我现在很后悔,无地自容。”贺斌一次又一次地问自己,为什么如此虚荣,犯错之后又为什么不积极主动上交赃款?

2018年8月,因违反工作纪律,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骗取的手段非法占有公款77万元,贺斌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最终,贺斌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违法资金被没收。

“不管结果如何,今后我还会继续为临沧的油菜事业作贡献……”审查调查人员最后一次与贺斌谈话时,他流着眼泪说了这样一句话。(路曼玲)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