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光着脚丫的父亲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  查看1340次

父亲节将至,对父亲的思念又浓了一些。

 父亲离开我已经三十七年,记忆中只记得与父亲相处的一些情景以及父亲病痛的呻吟,父亲的样貌完全不记得,毕竟父亲离开我那年我才六岁。以为会把父亲忘记,没想到父亲留给我那些记忆却随着年龄增长渐显清晰,对父亲的思念越来越浓。

忘记了是哪一天,姐姐们给我一张中青年男子的黑白照片,规矩的站姿,有些开皱的衣服,上衣有四个外衣袋,手握一本笔记本,光着脚丫,说那就是父亲。今天,我翻开相册,又一次端详我光着脚丫的父亲,除了相信和凝视这被定格光着脚丫的父亲,我不知道还能拿什么可以想象父亲长什么样子? 
      父亲离开那年刚刚包产到户,左邻右舍高兴地在自家田地上唱着牛歌扶着犁耙忙耕作,而父亲却身患重病,母亲的锤背揉腰没能抑制父亲的病痛,懂事的我每天到地里拔嫩青菜来煮给父亲吃也无法留住父亲,终究被病魔掠走了年仅三十九岁的父亲,撇下可怜的妈妈和尚小的我们兄妹六个。还不明白死的概念的我开心地洗着父亲的遗体,与弟弟在送父亲上山新挖的路上用树叶当车轮流拉对方,看到大人们哭我也跟着哭,根本不知道从那时起我就这样没有了父亲。 
       父亲爱看书,父亲走后,母亲说总梦到父亲在房后看书,也许是试图割断生离死别的相思之苦,母亲把父亲所有的书烧了,没给我们留下父亲的任何一本书籍。但我依稀记得父亲那一手很好的数码字,因为父亲做了多年的生产队会计。想到这里,感觉是父亲冥冥之中指引着我,小学、初中我都是三好学生,初中快毕业时还被评为市级三好学生,最后,高出其他同学市级三好学生的分数被市财贸学校录取。从此,我与会计结缘,珠算、数码字和书法无疑是必学课,我像父亲当年一样拨弄着算盘,还练就一手好的数码字和好多人不敢提及的毛笔楷体,可算不辜负父亲。 
       听母亲讲父亲如何敬业、如何为人处事的一个个故事,我工作中不敢怠慢,生活上时常反省自己。然而,始终童心未泯,这是父亲还没有带我玩够就走了的缘故吧?记得父亲最爱带我和弟弟玩耍,常带我和弟弟去捉蟹,有时看到父亲的手被石划破或被蟹扎伤流出鲜血。那时家里很穷,父亲带我们捉蟹,多半应该是为了补贴我们食不饱的小肚子和营养不良的小个儿,可童年的我们却觉得那是一件最快乐的事,以致现在的我,依旧每年清明或五一假期回家带上侄儿们奔向小河,掀开一块块石头,捉拿大大小小的蟹。 
       童年难忘,难忘父亲带我和弟弟捉蟹的快乐时光。又是一个夏天,小蟹也该长大了,此时此刻,好想父亲,一遍遍凝视照片里光着脚丫的父亲,好想为父亲穿上一双鞋。人生没有返程票,愿儿女们珍惜好与父母在一起的时光。作者:鲁维玲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