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纪法规 > 理论指导
浅议纪检监察干部的道德建设
信息来源:省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  查看1446次

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一支被赋予特殊使命的队伍,对它的建设也要区别于其他队伍的要求。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统一。道德是高标准,纪律法规是底线,要达到固本培元,道德修养在其中必然发生重要作用。纪检监察干部的道德建设,既有共性的个人修为的个人品德、社会活动中的社会公德、家庭生活中的家庭美德、职业工作中的职业道德的一般特征和内容,又有其特殊要求而形成有别于其他个人和行业的道德规范。结合文山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对纪检监察干部道德建设作初浅探讨。

一、纪检监察干部道德规范的主要内容

(一)对党忠诚。纪检监察干部所从事的工作,就是铲除破坏、削弱对党的领导、影响党的形象、动摇党的执政基础的行为,是为党祛病除害的。只有对党忠诚,才可能爱岗敬业、敢于担当、认真负责,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才会自觉地把自己与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荣辱与共。损害党的形象和侵害党的利益就如毁我容颜,动摇党的领导和执政基础就如戕害我生命。只有如此,对侵害的党的各种病症,才可能悉心诊断,对症下药,精心医治,最终做到为党祛病强身,使党健康长寿。

(二)实事求是。让事实说话,用证据发言,是纪检监察干部基本的职业操守。要达到实事求是,就要静得下心来,沉得住气,对纷繁复杂的问题线索条分缕析,深入细致地做好核查工作,还原事实的真相。在此过程中,要坚持原则,公道正派,不凭借个人好恶来左右问题。对拿不准的问题,要多调查多研究,对问题有不同的看法,要重事实的分析判断,不简单地以官大官小来决定、少数服从多数来表决,必须做到事实清楚,用证据来证明事实。

(三)廉洁奉公。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接触对象很多是有污点的,看到的多是社会阴暗面,容易产生心理失衡、被阴暗面的东西吸引。当前,反腐败斗争日益深入,纪检监察干部已是手握重权的人,被围猎的风险很高,只要一松懈,就有可能被下套,只要贪念一出,潘多拉的盒子就会打开。在工作中,要秉公用权,手中的权力不是自己的私有财产,不是用来办私事的。有的纪检监察干部通风报信,跑冒滴漏,甚至帮助销案抹案,摆平这、摆平那,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搞权钱交易。人的一生多少财富才够用?这个答案谁能回答得了呢?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当官发财两条道,要发财就别当官。纪检监察干部,党组织一直寄予殷切希望,倍加关心,成长的空间很大,干事创业的机会很多。如果要干事业,就不要去贪一点小恩小惠,不要去占一点小便宜,整天提心吊胆的过日子会舒服吗?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去想、去贪、去占,养成靠工资过日子的理念和习惯,把心思用在干工作上,把权力用在惩贪除恶上,兢兢业业干好工作,组织自然会想得到、看得见。

(四)慎独自律。相对于其他系统的人来讲,纪检监察干部是监督别人,别人一般不会为难我们,对我们的监督相对是少的。纪检监督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要认为自己执掌监督大权,懂纪懂法,什么都能摆得平,把自己看得越高就摔得越疼。对纪检监督干部的监督,自律很重要,也是最管用的东西。只要有两个及以上纪检监察干部在一起,相互监督彼此提醒,避免发生违规违纪的事。纪检监察干部出问题,最大的危险,是一个人的时候。一人独处,或者是新到一个环境,新接触的人员,想到没有人知道自己,认为没有人去告发,才会胆大妄为,违规违纪。经常出差在外,一人独处的时候很多,会不会私自接触当事人?会不会泄露秘密?会不会收受好处?这些都给了个人留下很大的空间。此种情况下,制度的设计是监督不了你的,除了自律,任何人都管不了你自己。一个人能否成功,关键之处,看能否战胜自己,是否有很强的自律心。

(五)孜孜不倦。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对我们最大的压力是本领恐慌,原来纪委同志没有具体办理过法律层面的问题,原来检察院的同志没有具体处置过纪律层面的线索。转隶以来,纪委的同志担心办不了违法案件,检察院的同志担心办不了违纪案件。我们的人员又是全面融合,既要办违纪案,又要办违法案。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学习,学以增智,学以致用,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学习其实也是自我完善、超越自己的过程。自觉学习、热爱学习是学习本领高低的具体体现。对自己过去取得的经验,通过学习,会有新的认识和提高,对自己的经验是一个丰富、发展和日臻完善的过程,是自身实现跨越发展的必经途径;对新东西的学习运用,是丰富自己学识、提升适应能力、完善自已最有效方式。我们只有通过学习,积累知识,丰富才智,才能解决新问题,化解工作中出现的新矛盾,才能成就自己,才能改变命运。

(六)吃苦耐劳。近几年的纪检监察工作,可以说都是在超负荷的运行,尤其是监督、审查部门,线索不是一个接着一个,而是一个压着一个,手里的活还没有干完,已经有几个件在等着了。甚至这件刚要收尾,一件更急的事马上插了进来,打断思路、打断节奏,无形中增加了工作量。长时间的疲劳作战状态估计短时间内不可能消除,吃苦耐劳的品质还需要长期保持和发扬。纪检监察工作的时间性、程序性都要求很严,接到任务加班加点干是常有的事。监督在前,挺纪在前,任务会越来越多。在此种情况下,吃苦耐劳不仅仅是一种倡导,而是变成一种基本的要求、必备的品质,是长期的常规的工作状态,不能吃苦耐劳,是干不了纪检监察工作的。

(七)珍惜荣誉。平时在工作和社交中,听说是纪检监察干部,大家都要敬重三分。这份荣誉来之不易,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倍感荣耀,要倍加珍惜。荣誉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是社会、组织对我们的肯定,是激励我们向明天奋进的动力。荣誉虽然代表过去,但仍然十分值得今天珍惜。不珍惜过去荣誉的人,不会有美好的明天。纪委监委处理的领导干部,哪一个没有得到过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哪一个没有过光辉的昨天?如果他们珍惜曾经的荣誉,今天依然是受人尊敬的领导,还要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珍惜荣誉,就要做到今天的行为不能沾污昨天的荣誉。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在每天的处理公务、人际交往中,检点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否给自己抹黑了?这个“抹黑”,不要认为仅仅是一点点就无关紧要、可忽略不计。没有哪个贪官一来就是狮子大开口的,没有哪一项严重违纪违法不是从轻微违纪开始的,要谨记“不以恶小而为之”,日积月累的“小恶”,不知哪一天,就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珍惜荣誉,不是躺在荣誉簿上吃老本,而是要使荣誉开新花。要以更高的标准来推进工作,以更严格纪律要求自己行为操守,以更严格的自律意识杜绝社会诱惑,慎独慎微,如此这般,荣誉自会跟着你走,使你的人生一路开满荣誉之花。

(八)热爱家庭。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道德标准是很清晰明确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管好家庭是一个人成功的基础。爱家就是一个重要的内容。我们长年在外办案,上有老、下有小,家里的事管得少,甚至管不着,多数由另一半承担。没有家庭的大力无私的支持,我们是无法放开手脚干的。我们所取得的成绩,家属们当之无愧地有一半的功勋。对家庭,我们亏欠的太多了。如果有时间,要多多陪陪家人,更好地呵护好家人,一家人相亲相爱,和和睦睦,尊老爱幼,把家庭经营成温馨的港湾。有的时候,听说有的家庭就散了,对对方不理解我们的同志表示遗憾,对不能挽回这个家庭感到惋惜。我们要多与家人沟通交流。同时要教育家属们守好家门,守好廉洁之门,不要使家庭成为被“围猎”的突破口。

二、纪检监察干部道德建设的途径

道德是人本能的东西,更是后天养成的合乎行为规范和准则,它是做人做事和成人成事的根本。纪检监察干部道德建设可以从以下几个途径以予加强。

(一)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纪在法前,纪严于法;道德严于纪律,道德也在纪律的前面。中华民族的道德规范向来是追求高标准,是君子与小人的分界线。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党章规定的理想信念宗旨就是共产党人的“德”。依法治国,公民不能都踩到法律底线;依规治党,党员也决不能全站在纪律的边缘。作为身负特殊使命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内心深处坚持高标准,把理想信念坚定起来、宗旨意识确立起来,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具体行为上,强化刚性约束,守住纪律底线一寸不让,不越矩,不触底线,不踏红线,使崇德向善与遵规守纪相辅而行,实现自律与他律相结合,以治标促进治本,达到固本培元的成果。

(二)日常教育与专题教育相结合。道德的养成重在教化。共产党人党性修养与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道德修身理念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纪检监察干部道德建设自然包含其中。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的党组织活动,就是纪检监察干部道德培养提高的重要阵地,把纪检监察干部道德规范的内容纳入机关党组织活动的学习内容,强化教育、吸收、引导,使纪检监察干部在党组织活动中加强党性锻炼、增强道德修为,强化固本培元,树立浩然正气,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强化对道德遵守情况日常监督检查。在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明察暗访、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家访“八小时外”监督等工作中,把道德遵守情况列为一项内容进行检查回访,扩宽监督渠道,了解纪检监察干部遵守道德的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四)细化对道德的考核评价。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中,把纪检监察干部道德遵守情况列为征询意见的一项内容,在党组织内进行评议,发现问题切实整改。在述职中,把述德的内容细化,接受与会人员的测评。

(五)切实落实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干部选用原则。在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选拔、评先评优中,把德才兼备、更注道德修养的干部选拔使用起来,树好道德榜样,建设好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张世高)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