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洁文化
再忆大亮山 再感善洲精神
信息来源:保山市纪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5日  ‖  查看2808次

“不忘初心,奉献一生”,在改革开放40周年表彰大会上,杨善洲荣获改革先锋称号。从“优秀共产党员”到“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再到“改革先锋”称号,杨善洲荣获了许多荣耀,但无论何种荣耀都不及他“一辈子忠于党的事业;一辈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淡泊名利、清正廉洁”的高尚品德与情操,这才是真正需要我们敬仰与传承的。

作为杨善洲家乡人,我从小就听说过不少关于杨善洲的故事,从大人们只言片语的故事里我对杨善洲的印象大概就是:当过“大官”却让一家人在农村种地,退休后不去省城享福,却跑到大山里种树,真是一个“怪老头”。说实话,当时我真的很不解他那种不近乎人情的行为举动。直到参加工作后,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被抽调到善洲精神教育基地建设项目指挥部做技术指导,在大亮山参与建设的4个年头里,我住过杨善洲住过的场部、走过杨善洲走过的小道,在每一颗雪松旁追寻着杨善洲的身影,从每一个与杨善洲打过交道的群众口中感知他的点点滴滴,那时候我才真正读懂了杨善洲,体会到了什么是善洲精神。

如今我依然清晰地记得刚到大亮山的那个月,当时正值雨季,绵绵细雨下了半个多月雨,我宿舍里的木头板凳腿上都长出了蘑菇,晚上我躺在满是霉味的床上辗转难眠,脑子里不由得想到了杨善洲老书记,当年他上大亮山种树的时候应该已经是60多岁了,我见过他刚上大亮山时搭建的油毛毡房,四面透风阴冷潮湿,比我现在住的新场部的瓦房条件艰苦多了,他那么大的年纪为什么要来吃这份苦?又是什么让他坚守了22年?后来,我从一位林场职工那里了解到,当年就有人问过杨善洲老书记为什么要来大亮山自讨苦吃,老书记坚定地回答道:“入党时我们都向党宣过誓,干革命要干到脚直眼闭,现在任务还没有完成,我怎么能歇下来?如果说共产党人有职业病,这个病就是‘自讨苦吃’!”。

“自讨苦吃”,其实就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是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这是我从杨善洲身上感悟出来的善洲精神。就如同当年我完全可以因为家庭、身体原因提出离开项目指挥部,离开大亮山那个艰苦的工作环境,但是我还是选择留下来“自讨苦吃”,因为我觉得将善洲精神教育基地建设的技术指导任务交给我,那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应该用一个共产党员高度的政治自觉担负起这份责任和信任。如今我们继续弘扬善洲精神,就应该继续将这种“自讨苦吃”的精神视为自己的本分,一辈子忠于党的事业、一辈子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敢于吃苦、乐于奉献。

在大亮山那段日子里,最让我难以忘记的是居住在林场旁边村子的一对老夫妇,他们路过工地看到坡陡路滑我们的施工车辆无法将材料运送到山顶时,便回家牵来两头骡马主动帮助我们运送水泥、砂子,一干就是10多天,当施工方要付给他们工钱的时候他们一个劲的拒绝,并说到:“杨善洲老书记是我们的大恩人,没有他我们连水都喝不上,我报答他还来不及呢,能给他建墓园运材料我已经心满意足了怎么能要钱呢?”如今,每每想起这幅画面来我都禁不住泪满眼眶。

一个怀揣赤子之心懂得感恩之情,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幸福的人,终将会得的人民的感激与敬仰,这是我在杨善洲身上感悟到的感恩精神。杨善洲曾说过,是大亮山养育了他,是家乡的人民帮助了他,他终生难忘,他要感恩,他要报答,他要把他的生命献给那些有恩于他的人。于是,他不顾家人的劝阻义无反顾走上大亮山植树造林一干就是22年,5.6万亩茫茫林海,绿了曾经的荒山,也富了周边的村庄,杨善洲兑现了他要报答家乡人的诺言,用实际行动彰显出一个共产党人对党对国对人民的感恩情怀。我们学习杨善洲精神,就应该像他那样把人民的养育之恩和党的培养之恩牢记在心,知恩感恩,永葆党员本色,事事为民着想,事事为民谋福利。

杨善洲就像是一本书,沉淀和汇集着共产党人最宝贵最优秀的精神品质,无论是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值得我们每个人去细细品味,去感悟和传承。(吴明凤)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