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洁文化
做一名腹有诗书的美好女子
信息来源:市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  ‖  查看2837次

行走在渐暖的时光中,三月悄然而至。

一直很喜欢三月。三月,是崭新的,茶芽使着劲往外挤,生怕一不努力就错过了这大好春光。核桃芽也出来了,它们欢欣雀跃地立在枝干上,湛蓝的天空,是它们最美的背景。上下班的路上,各种嫩黄的芽儿迎着春风在枝头摇曳,我总是停下脚步,驻足凝望。山茶花还没开谢,杏花、桃花,各种我不知名的小花,一夜之间“蹭蹭蹭蹭”开满树头,一片姹紫嫣然。

我也挤着时间,背上相机,包里夹本书,走出家门记录我眼里的春天。快门“咔擦”按下,我的眼里,一片春意盎然。累了,找个地方坐下,喝口自带的白开水,从包里掏出书,开始慢慢品读。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折射在文字里,时光清浅,岁月安稳。

冯唐说: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

对于我,我想说:春风十里,不如读书。这也是我想对每一个女人说的。

喜欢读书的女人,是最美的。

每个周末,如果没有特殊事情,我都会抽空到新华书店看上几个小时的书。一个女子格外吸引我的注意。

很多次,我都会遇到她。

最近一次遇到她,是在一个周日的下午。那是一个雨天,新华书店的人很少,她坐在一个靠窗的位置,齐耳的短发,桔黄色的大衣,白色内搭,黑色的阔腿裤,让小巧而清秀的她看起来特别精致。她在不停地写着什么,认真而专注。

我忍不住轻轻靠近,厚厚的笔记本上,是一串串很长的密密麻麻的英语单词,她看的教科书的最上角,我看到了“考研英语”几个字。

我开始想象她的生活,她应该在这个小城有着一份很好的工作,看书学习是她生命的一部分,她应该每天都坚持锻炼,这从她玲珑有致的身材可以看出,她的生活一定很自律,她也一定会利用时间……

我在她身后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下,开始阅读。

不知过了多久,一个八九岁的男孩来到她身边:“妈妈,我看书看累了,要玩一会儿。”

她微笑着说:“去吧,别跑太远,注意安全。”

男孩跑远了,我却征了。她看起来就像是二十七八岁的样子,皮肤白皙,身材苗条,脸上写着灵气。

但是,她已是一个八九岁孩子的妈妈,至少也应该三十五六岁了。

汉代的杨雄曾经说过那么一句话:人必其自爱也,然后人爱诸;人必其自敬也,然后人敬诸。

意思就是,人必须自爱才能被爱,人必须自重才能受到尊重。我想,如果你热爱读书,世界也会热爱你。

这个努力的女子,运气一定不会差。

除了运气不错,她也是我眼中最美的风景。你看,那个坐在窗前看书的温婉女子多美,她,努力认真,淡定自若,简静优雅。窗外,是生机勃勃的春色,雄伟的远山。

那个下午,四个多小时的时间,她专注地、认真地记着英语单词,中间也会起来在旁边走上几圈。没有烦躁疲惫,没有东张西望,认真地和书本进行交流着。她的孩子,也在儿童区认真地读着书。

当生活的一地鸡毛让我狼狈不堪,想放弃的时候,我都会想起那个陌生女子的身影---坚毅地、努力地。

我拾起那一地的鸡毛,认真梳理,把它编织成诗的模样。

又是一年的三月,在这个属于女人的月份,愿我们每个女人都手捧一本书:开始,并坚持,最终成为面如春花,腹有诗书的美好的人。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