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洁文化
阳春二三月 逐梦正当时
信息来源:省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7日  ‖  查看2743次

家乡罗平春甚早。北方冬天的僵冷寒意还未消散,浩荡春风已唤醒了这座云岭小城的油菜花,万亩花田一片灿然。无论开阔望远的平地,还是盆岭相间的峰丛,抑或是螺纹圈环的梯田,无不披金携浪,发布着关于春的讯息。来自五湖四海的养蜂人,一路风尘仆仆地为追花而来,酝酿着属于早春的甜蜜。在盎然春意中,我们踏上逐梦之旅。

春是四季起承转合的“开场曲”,春一立,东风解冻,蛰虫始振,鱼陟负冰,到处释放着复苏的惊喜。古时,每一个节气都充满着特有的仪式感,立春也不例外,有的地方至今还保留有“鞭春牛”的习俗。相传古时少昊氏之子句芒,在立春日率百姓翻土犁田,开始春耕播种,可是老牛却还沉溺于冬天的慵懒中,躲在牛栏呼呼大睡,不听指挥。情急之下,句芒想了个办法:用泥土塑了一头牛,叫人们用鞭子抽打土牛,鞭声噼啪作响,惊醒了老牛,吓得它急忙爬起,跑到田里干活去了,此后,“鞭春牛”便成了立春日的仪式,象征着一年春耕播种的开始,也借此警示后人:人如误地一时,地则误人一年。

种植一粒梦,收获万亩春。

也许我们会困惑,“林”和“夕”怎么就构成了一个“梦”字呢?我很喜欢这样的解读:“朝生善意,夕可成林”,在晨曦初起时,把温暖、美好的愿望种下,撒之以诚心、灌之以决心,施之以耐心,方可收获“夕可成林”的风景,这便是梦。

梦想呼唤行动力。

我认识一位摄影师朋友,他在一家影楼工作,他的梦想是为边远山村的留守老人和孩子免费拍照,他跑了不少村子,受了不少质疑,遇到不少阻碍,有人觉得他是在借公益炒“广告”,有人怀疑他是以“免费”作幌子诱人上当,对于这些,他从不去理会,他说:“如果我的‘举手之劳’,能够让行动不便的老人们不留遗憾,能够记录下孩子们的童真欢颜,那我的坚持就是有意义的。”

我有一个学姐,品学兼优、多才多艺,从小在她妈妈教导下弹得一手好钢琴,但自幼喜爱传统艺术的她,打心里最爱的是古筝,却苦于没机会去学。大学三年级时,她毅然决然地去学古筝,几乎所有的课余时间都泡在古筝琴房里,即使后来参加工作了也不曾中断,现在的她,已经成为了一名古筝老师,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启发和她一样热爱传统艺术的孩子们在铮铮古乐中领会诗情诗意。我师姐曾在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句话:努力做好自己喜欢的事情吧,趁春光正好,趁微风不燥,趁繁花还未开至荼蘼,趁我们还有呼吸。

逐梦之旅,注定风雨兼程。

因为梦想,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历时16年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使中国杂交水稻研究始终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因为梦想,三代塞罕坝人传承接续,从第一株松苗种下到浩瀚林海绽放,硬是把沙地荒山打造成了绿水青山,成就了地球上一抹动人的“中国绿”;因为梦想,中国铁路从当初的绿皮车到如今的复兴号,从拼命追赶到大步超越,以傲人的姿态向世界展示着“中国速度”。

逐梦是为了心底最深处的渴望,而一路奔赴、一路勇敢、一路前行。当奔跑追梦的我们走过青春的梦想阶段,步入中年的感想阶段时,我们的心中还会升腾起年轻时代的情怀;当我们老了,回想追忆时,会感谢自己,没有辜负人生中最好的那段华光。

趁着春早,逐梦而行,愿景生成,未来可期!(戚莆)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