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纪法规 > 理论指导
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应具备的八种本领
信息来源:普洱市纪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7日  ‖  查看2954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伴随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落地生根,国家以根本法的名义赋予监察机关权威保障,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纪检监察干部以璀璨夺目的概念和身份进入公众视野,作为党领导下的一份子,党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高素质专业化建设寄予厚望,而这份厚望背后承载的是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的那份沉甸甸的政治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我们党增强执政本领提出了8个方面的要求: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行政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群众工作本领。这8种本领既是我们党应具备的技能,同时也是纪检监察干部应具备的技能。

增强学习本领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始终把学习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主责业务,放在最基础的位置。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器欲尽其用,必先得其法,当前,监察体制改革正处于过渡期,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党规党纪、刑法、刑诉法等相关法规作为第一要务,切实增强个人执纪本领与执法本领,衔接好执纪与执法,才能全面充分、优质高效的履职尽责。

增强政治领导本领,提高政治站位,纪检监察机关既是政治机关又是纪律部队,纪检监察队伍是一支讲政治、守纪律的队伍,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讲政治,在党的领导下引导教育其他党员干部模范遵守党的各项规章制度,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决定,领导人民群众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增强改革创新的本领,纪检监察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创造性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科技化、信息化发展。当前,纪检监察工作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时代,监察权的全覆盖把纪检监察机关推向了反腐败斗争的最前线,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问题线索出现井喷式增长,面对案多人少的现状,需要纪检监察干部开创思维,树立创新意识,增强改革创新的本领。

增强科学发展的本领,以新的发展理念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纪检监察干部要增强科学发展的本领,主动探索研究新的发展理念,用发展的眼光和思维准确判断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尖锐性、复杂性问题。

增强依法行政的本领,纪检监察干部既是执纪者也是执法者,执纪执法的对象结构复杂,违纪违法的结果形式多样。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增强依法行政的本领,准确把握和适用纪律、法律的尺度,提高执纪执法水平,让违纪者在纪律面前心生畏惧,让违法者在法律面前忏悔思过。

增强驾驭风险的本领,纪检监察工作不只是简单的执纪执法工作,更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和腐败分子之间进行的思想斗争工作。纪检监察干部不仅在心理上要比对方更强大、思想上要比对方更超前,而且还要防范和化解来自于自身和对方的人身安全风险、职业岗位风险、舆论舆情风险才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获胜。

增强狠抓落实的本领,纪检监察机关对问题线索的处置工作,是一项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纪检监察干部要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各项工作,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牢固树立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

增强群众工作的本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纪检监察干部要把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作为评价纪检监察工作是否到位的第一标准,群众工作是一项走基层,交心谈心的工作,纪检监察干部要主动深入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心声、感受群众疾苦,充分发挥人民群众舆论监督的作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

进入新时代,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每一个纪检监察人增强本领、筑牢防线,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时代,共同为党和国家的反腐败事业书写华丽篇章。(江城县纪委监委  李军)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