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警钟长鸣
云南通报5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典型案例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6日  ‖  查看1220次

     近日,云南省纪委监委通报了5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典型案例。

     1.文山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毅等人因文山州民政局违规挪用上海协作扶贫援助资金被问责。2014年至2017年,文山州民政局违规挪用上海市对口支援因战伤残人员安装假肢项目资金106.69万元,用于购置空调、发放精神文明单位奖金、报销差旅费等支出,以上款项均已归还。王毅和郭凤琪在担任文山州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疏于监管,对挪用援助项目资金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18年12月19日,文山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现任文山州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凤琪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昭通市彝良县原纪委书记马康凤等人因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2012年9月至2017年1月,彝良县纪委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到位,对县教育局原纪检组长、纪委书记,现任县信访局局长彭乐耘的问题处理处置不当:一是彭乐耘因彝良县教育系统发生多起违纪违法案件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诫勉问责,县纪委对其追责问责宽松软,责任追究不到位;二是收到反映彭乐耘的信访件后,未及时组织开展核查工作,作暂存待查处置;三是在县委组织部征求彭乐耘的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中未如实反映其履行监督责任不力问题。马康凤、陈瑾在此期间,先后担任彝良县纪委书记,对上述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18年10月,彭乐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18年12月,彝良县纪委被给予通报问责;现任绥江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康凤和昭阳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红河州红河县纪委因监督执纪问责不严、“以案促改”不力被问责。2016年2月至6月,红河县垤玛乡乡长周绕斌因虚构项目套取葛根产业扶贫资金用于车辆维修等公务支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乡党委书记朱福祯受到诫勉问责,红河县纪委未充分考虑周绕斌套取扶贫资金挪作他用的从重情节,处分偏轻,也未在全县发文通报。2007年至2017年,垤玛乡民政所所长谢连红因贪污补助资金、为亲属违规获取国家政策补助金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的处分,红河县纪委未追究相关领导责任,也未督促发案单位及时整改。2018年11月28日,红河县纪委监委被检查问责;红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白江和县纪委副书记周晓峰受到诫勉问责。

     4.保山市隆阳区瓦房乡党委书记蒙世春、乡长蒙聪发、纪委书记杨发勋等人因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2016年至2018年,保山市隆阳区瓦房乡财务管理混乱,财务监管不力,存在公款私存55.9万元,其所属多个部门私设“小金库”共计89.89万元。瓦房乡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乡党委书记蒙世春、乡长蒙聪发、乡纪委书记杨发勋和分管财务的副乡长黄加斌履行“一岗双责”不力,对党员干部教育、监督和管理不到位,对所属部门公职人员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不制止、不上报,乡镇所属部门多名领导干部被立案审查调查、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等问题。2018年10月,因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蒙世春、杨发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蒙聪发、黄加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5.昆明市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徐增雄、原纪委书记潘文明等人因违规组织职工出国观光旅游被问责。2013年6月至2017年9月,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及其下属企业,组织5批共40人次公款出国观光旅游,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造成不良影响。时任滇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增雄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滇投公司三任纪委书记陈昌勇、潘文明、马跃基未制止和纠正滇投公司及其所属企业的错误行为,不坚持原则,而且在纪委意见栏内签批“同意”。2019年1月,现任昆明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增雄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18年12月,现任昆明市国资委调研员潘文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昆明排水设施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陈昌勇、滇投公司纪委书记马跃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以上5起典型案例,暴露出当前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仍然存在管党治党责任虚化,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表态多、调门高、 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对这些问题的查处及通报曝光,充分体现了云南省进一步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决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通报强调,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把党的领导体现在日常监督管理之中,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具体、抓深入,不能当“甩手掌柜”。领导班子成员必须落实“一岗双责”,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必须落实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云南省纪委监委||李灵娜)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