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云县:重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  查看251次
     “云县茂兰镇忙卓村党总支委员、副主任字某某违反忙卓村会议商定原则私自提高部分农户耕地地力补贴面积的问题。”“云县栗树乡崎岖笼村委会副主任熊某某截留帮助群众代缴的合作医疗保险金归个人所有问题。”近期,云县纪委监委公开通报2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案例,持续释放坚决惩治“蝇贪蚁腐”的强烈信号。

    去年来,云县纪委监委紧盯重点领域靶向发力精准施治,结合“清廉云南”建设“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以纠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实际成效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以强化部门协同联动,推行“片区协作+行业监管”联合监督模式,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推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云县纪委监委深化运用“1+2+N”片区协作工作机制,联合医疗部门对16家定点医疗机构和7家定点零售药店医疗保障相关规定执行情况进行督查,清理清退不合理收费;督促民政部门对全县辖区内享受高龄津贴的对象进行“三查”,及时将排查出已满80周岁但未享受高龄津贴政策的68名老人纳入享受范围;联合住建部门对公共租赁住房转租转借等违规行为进行清查清理,清退不符合条件租户36户。

     “老百姓的钱,一分都不能拿。凡是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我们都要坚决严惩,并及时追缴违纪资金退还给群众。”不久前,县纪委监委在栗树乡崎岖笼村召开违纪资金现场退还会,把8250元违纪资金退还给31名群众。

    为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在案发地召开群众“看得见”的违纪款退还会、开展警示教育、现场宣读处分决定等方式,把静态的“听觉感”转化为动态的“在场感”,一方面把最直观、最真实、最有感触的警示教育课搬到“家门口”,让农村党员干部从案件中认真反思、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另一方面切实整治了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实现案件查办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据悉,去年以来,云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案件14件26人,问责党组织4个,加大公开曝光力度,通报曝光典型案例7批次16人次,以强化警示震慑,营造从严氛围。

    同时,针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云县纪委监委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7份,督促涉农部门、住建部门、医疗部门等相关职能单位制订整改措施,及时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做到“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形成管理闭环,进一步巩固拓展整治工作成效。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各单位建立和完善《云县养老服务机构财务管理制度》等多项便民利民制度机制,实现标本兼治、系统施治。

     “群众利益任何时候都不是小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纪检监察机关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紧盯直接关系民生福祉领域和行业,以开展“小切口”专项整治为抓手,深挖彻查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各类“蝇贪蚁腐”,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杨娟  蒲鲜旗)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