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云县:制定监督清单 小切口入手解民忧护民利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  查看169次
    “要加强农村集体资产核查工作,排查资产流失风险,从资产管理、合同管理、产权交易等方面完善措施,推动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日前,临沧市云县纪委监委对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向县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发出工作提示。

    “经过前期大量的梳理分析,农村集体资产资源领域主要存在底数不清、管理松散、村级财务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云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压实监管责任,守好村集体“家底”是云县纪委监委小切口入手守护民生民利的生动实践。此前,该县纪委监委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资源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会同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对全县村级集体资产资源进行全面清理。县纪委监委重点查找党员干部在村集体资产资源发包转让中存在的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谋取私利、收受贿赂等问题线索,督促职能部门优化操作流程,堵塞监管漏洞,进一步推动农村集体资产资源领域规范化、制度化。

    去年来,云县纪委监委把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纳入专项整治、日常监督重点,通过监督检查、实地督导、调研走访、信访举报分析等方式找准群众所需、所盼、所忧,将“民生清单”列入派单监督任务清单,分级分类精准派单,精准施治,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

    “培训老师给我们实操示范,教我们茶叶加工过程中如何炒制、揉捻、晾晒,提升制茶水平。春茶很快就能开采了,学到的技术恰好可以派上用场。”近日,家住云县茶房乡村头村的茶农张大哥,对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笑着说道。

    云县茶叶资源丰富,数以万计的茶农以茶叶为主要收入来源,但由于茶农制茶技术不高,导致加工出来的茶叶品相差、销售难。

    县纪委监委紧盯这一民生问题,以开展制茶技术培训为契机,把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作为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对全县2019年以来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工作开展“回头看”,共排查16家培训机构、1家社会评价机构,向3家培训机构发出通知书,责令退回不符合条件享受的培训补贴。

    此外,云县纪委监委深入推行“职能部门具体整治+纪委监委专项监督”工作机制,建立监督台账,采取“1+2+N”片区协作监督模式,按行业领域、行政区域系统深入排查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推行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部门联动,对一些疑难复杂问题及时会商、共同分析、合力推进。监管与监督同向发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融合,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完善了《云县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制度(试行)》等一批制度机制。

    “我们将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行动哨声,深入开展排查检视,围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制发提醒提示函、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持续督促行业主管部门查治结合、纠建并举、标本兼治,有效促进基层监督和基层治理。”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李慧)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