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云端引领 示范带动 云县以“谈”促“行”压实主体责任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7日  ‖  查看182次

 “我将率先垂范狠抓责任落实,通过签订责任书、制定清单、建立台账等方式,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上下贯通联动、守责负责尽责的工作闭环。”

 “坚持点线面共进迭代升级清廉建设,从理念转变、亮点打造等方面进一步融合深化,打造串点成线的清廉风景线,实现乡域发展和清廉建设协同共进。”

 ……

  近日,云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一把手”在媒体上话纪谈责亮态度引发当地干部群众广泛关注。今年来,云县纪委监委以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推出《“一把手”话纪谈责》栏目,68名“一把手”围绕2024年如何落实主体责任、开展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清廉建设等方面进行谈责亮责,以“谈”促“行”,督促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知责明责、守责担责、履职尽责。

  “话纪谈责,要确保说到点上、谈出实效,必须深化认识、学习到位。各部门首先要开展专题学习,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纪委全会精神、制度政策等方面进行深入学习。”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专题学习,增强各级“一把手”进一步理解把握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内涵和要求,更加明晰自身职责,从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防止话纪谈责流于形式,县纪委监委不仅把该项工作作为全县各级党组织向县委专题报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考评内容,还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督促“一把手”提出的措施做法有诺必践,让“一把手”不仅要“带头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手的山芋,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推动各项部署安排真正落到实处、真正收到实效。

 “把自己的计划进行公布,不仅是一种承诺,更是对自己的鞭策,时刻提醒自己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好表率。”一名乡镇党委书记如是说。

  为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县还进行了积极探索,在谈责诺责的基础上,制定责任清单,印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手册》,内容涵盖工作纪实、责任落实、阶段性材料收集指南等,并按照月、季、半年、年度等时间节点梳理制定具体任务表,实现“照单履责、全程留痕”。

  “主体责任是主体、是基础,是重中之重。我们将持续运用‘全周期管理’理念,构建‘亮责诺责、履责尽责、考责问责’的工作闭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层层压实、一贯到底。”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李慧)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