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靠前监督 云县拧紧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项目建设廉洁“安全阀”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1日  ‖  查看311次
    近日,为确保云县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项目廉洁高效推进,云县纪委监委将监督融入服务中,监督跟着项目走,聚焦项目建设推进中的群众呼声、上级拨付资金和群众筹集(捐款)资金,通过靠前监督、全程监督、整治作风等方式,拧紧项目建设廉洁“安全阀”。

    云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1+2+N”片区协作机制,将“单打独斗”变成“协同作战”,每个片区紧扣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项目建设政策宣传、落实政策标准、维护群众利益等环节进行全程参与、跟进监督。同时,配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对建设程序、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及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各乡镇党委政府要扛牢项目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强化对项目建设质量、安全管理、舆情防控等工作领导,严禁坐收坐支、截留挪用,严禁干预、插手工程建设......”

    “各乡镇纪委要重点检查党政主要领导安排部署、成立工作专班情况,是否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和管控舆情,是否存在群众反映强烈或对因施工产生的问题、矛盾置之不理等情况,是否存在群众集资(捐资)款收取过程中作风霸道、随意收取等问题。”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云县纪委监委综合运用实地督导、面对面督办、向乡镇党委政府发工作提示、向乡镇纪委派单监督等方式,不断压实工作责任。截至目前,发出工作提示2份、派单监督1份,交办通知18份,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批2人。

    此外,云县纪委监委以“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为抓手,紧盯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制定《云县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办法(试行)》,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提升村级监督力量;加大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推广运用,及时向群众公开惠民政策相关信息、受理群众投诉等;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侵占挪用等各种损害群众利益、侵蚀集体“三资”问题,坚决严肃查处。

    据悉,云县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项目在“三子”(群众开条子、乡村打底子、部门铺面子)模式推动下,全县掀起了“政府撬动有力、群众主动参与、社会广泛捐资、部门积极融资、施工组织到位”的大建设氛围,村组公路建设如火如荼。目前,全县完成167条路段151.51公里,有效解决12个乡镇167个村民小组群众的安全出行,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蒲鲜旗  杨光艳)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