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纪法规 > 理论指导
上好“开年第一课” 临沧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3日  ‖  查看177次

  近日,临沧市组织百余名县区和市直部门“一把手”等“关键少数”到临沧监狱开展现场警示教育活动。冰冷的高墙、坚硬的铁窗、声泪俱下的忏悔,令接受警示教育的人员深受震撼和警醒。

  闭门说教千遍,不如现场感受一次。临沧市纪委监委把抓好“关键少数”“开年第一课”作为切入点,通过实地参观监狱、开展纪律教育、剖析身边案警示身边人、对政治生态进行分析研判、市级领导谈责亮责等方式,打好系列“组合拳”,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为新一年全市政治生态建设开篇破局奠定坚实基础。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从严……”该市纪委监委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重点内容,对“关键少数”开展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培训,并以此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全覆盖开展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该市纪委监委做实“通篇文章”,深挖案件“富矿”,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选取全市范围内具有较大警示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件进行深入剖析,深刻揭露违纪违法干部理想信念动摇、纪法底线失守、腐化堕落的轨迹,深度透视其“破纪”“破法”的心路历程,提高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针对性和实效性。去年来,该市纪委监委以查处的典型案例为原型拍摄了《错位的官场“生意人”》等多部警示教育片。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政治生态建设全过程,聚焦被监督单位“一把手”权力行使、“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重点,集中时间,集成派驻机构力量,深入驻在部门开展蹲点调研监督,结合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察监督发现的问题,对驻在部门进行“政治画像”。对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揭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由派驻机构采取约谈、提醒谈话等方式进行预警,变“事后处理”为“事前监督”;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发放工作提示、通报批评、提出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等方式进行处置,并对整改情况跟踪督查,实行销号整改,推动形成“研判——反馈——整改——落实——提升”的工作闭环,不断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修复净化被监督部门政治生态。

  “我们将不断探索实践,紧盯关键领域、薄弱环节、重点人员,加强教育引导、完善内控机制、强化监督管理,全面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李慧   唐欢  施建琴)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