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纪法规 > 理论指导
以改革创新促进监督效能提升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5日  ‖  查看227次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已经进入打通理顺堵点难点、加强成果梳理对接、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关键阶段。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要求,推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近年来,吉林省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坚决扛起党章赋予的新的职责使命,以改革创新促进监督效能提升,推动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坚决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有效落实。

  坚持守正创新,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扬优势

  吉林省纪委监委聚焦纪检监察机关主责主业,找准找实监督工作融入高质量发展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的切入点、发力点,定目标、定标准、定重点、定方法,立足职能推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基层监督体系、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带动下级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强化履职意识,做细做实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增强监督合力,持续放大监督工作综合效能。

  以理念思路之变激发监督自觉。理念思路的创新是最根本的创新,引领推动静态被动监督向动态主动监督深度转变。围绕破解监督工作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实际问题,省纪委监委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推进监督理念创新、思路创新,做实监督职责、完善监督体系、提升监督效能,统筹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统筹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统筹推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做到凝心聚力、同向发力。如,四平市纪委监委探索“围绕一条主线、做实两项工作、强化四方面举措、打造九项示范工程”的工作路径,统筹推进各项监督工作;通化市纪委监委提出“更加聚焦重心中心、更加聚焦主题主线、更加聚焦职能职责、更加聚焦统领统筹”的工作理念,对深化专责监督作出整体部署。

  以体制机制之变聚合监督动能。监督是一项多主体、多层级、多维度的系统工程,必须在体系建设上下深功夫、做实文章。省纪委监委发挥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以系统思维推进创新监督,以“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整合优化做实专责监督,协助省委改革完善反腐败协调小组,打造巡视巡察综合监督平台,整合基层监督力量、构建基层监督体系,将重点监督向系统集成、全面覆盖不断深化拓展,强化各类监督的制度整合、流程整合、责任整合、工作整合,着力提高监督的协同性和有效性,带动各类监督主体强统筹、破壁垒、促合力,形成同频共振相互支撑、衔接顺畅配合高效的监督格局。如,省卫生健康委结合实际贯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积极推进监督体系试点工作,搭建监督工作整体框架;省农业农村厅强化机关纪委牵头引领作用,建立机关党委和职能监督处室常态化联动监督机制,着力破解多头监督(监管)问题。

  以方式方法之变提升监督水平。科学的方式方法是实现目标任务的有效手段,对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创新至关重要。省纪委监委积极适应形势任务变化,聚焦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基层监督,紧盯破解同级监督难题,健全完善政治监督台账,扎实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展调研谈话监督,用好用足监督工作信息管理平台,紧盯责任、问题、线索,抓载体、抓具体、解难题、求实效,推动监督方式方法和措施手段创新完善。如,辽源市纪委监委在谈话提醒、监督谈话基础上,通过发放廉情抄告单、提交专项分析报告、组织市级领导干部签订承诺书等方式,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推动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梅河口市纪委监委探索“双审理”“室组融合”等创新举措,推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

  以站位方位之变拓展监督效能。推动监督工作的发展,必须因时而动、与时俱进加强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努力推动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省纪委监委聚焦新时代党的中心工作,在党的自我革命实践中不断深化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认识,更好把握立足职能职责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内在规律,用党的创新理论回答和解决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更宽领域、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拓展,更好发挥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如,吉林市纪委监委开展符合本地实际的专项监督治理,对涉企事项较多、权重较大的发展改革、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部门,集中开展加强作风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治理,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松原市纪委监委打造谋划部署、运行调度、会商研判、问题反馈、成果运用、盘点提升的监督工作闭环,重点查处乡村振兴、医疗卫生、扫黑除恶等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查找和破解制约监督效能提升的关键性问题、深层次问题

  实践需要随着形势任务的不断发展而持续深化。吉林省纪委监委在做实监督职责、提升监督效能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但与党中央要求、人民群众期盼、形势任务发展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在思想意识方面,还存在缺乏开拓思维、斗争精神不足的问题。一些纪检监察干部研究谋划工作“稳”有余、“进”不足,满足于完成监督工作基本任务,缺乏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攻关破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存在畏难情绪,面上监督多,点对点精细化监督少,监督效果难以保证。产生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斗争精神不足、工作担当不够,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持续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在工作标准方面,还存在亦步亦趋、不善创新的问题。一些纪检监察干部跟不上形势任务和工作要求的快速发展变化,习惯凭经验办事、用老办法开展工作,求新求变的敏感性和主动性不足,“柔性”有余,刚性和效力不足。从实践来看,如果解决不好“纸面监督”“关门监督”的问题,“护林员”连“林区”都不进去,就很难有效发现“树木”与“森林”的真实情况,这就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工作方法,以深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增强专业能力,以实调研全面掌握情况、找准努力方向,以抓落实攻克发展难题、彰显监督成效。

  在方向定位方面,还存在越位监督、错位监督的问题。一些纪检监察机关对职责定位把握不准,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监督变牵头、牵头变主抓,将创新监督变成“越位监督”“错位监督”。这反映出一些纪检监察干部惯性思维严重,对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缺乏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创新监督必须在立场、方向、原则等根本问题上旗帜鲜明、一以贯之,紧扣党章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建立常态化督导指导机制,校准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方向和工作指向,树牢“监督的再监督”理念,以科学态度和务实精神开创监督工作发展新局面。

  在工作作风方面,还存在创新措施不落地、少实绩的问题。一些纪检监察机关对各类监督工作缺乏系统梳理和统筹谋划,创造性开展监督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不强,一些不乏新颖的工作创意,长时间停留在思考阶段,未能积极付诸行动,大而化之、流于空想。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落实见效。创新监督,必须以增强监督能力为目标,拓宽思维格局,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持续深化教育培训、跟班学习锻炼,大力培树严实深细工作作风,在破解难题、把握规律中更加有力推进工作。

  坚持目标引领,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理念变革是实践变革的先导。吉林省纪委监委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更新监督理念、健全评价体系、优化衡量标准,不断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着力构建责任明晰、履职尽责、监督落实、严肃追究的完整链条,推动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转化为现代化建设成效。

  聚焦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党的二十大开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明确党的中心任务就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战略部署和吉林高质量发展战略等,强化政治监督,及时纠正贯彻落实中的偏差落差温差,以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有力举措,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学到精髓、谋实思路、扎实工作,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聚焦助推改革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清障护航。良好政治生态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经济社会发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背后往往潜藏着为政不勤、为政不公、为政不廉等问题。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切实担负起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职责,深化纠“四风”树新风,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三不腐”,坚持“全周期管理”,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着力清除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破坏公平正义的“拦路虎”“绊脚石”,推动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积极打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聚焦促进规范用权,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构建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保障。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持续推动健全完善基于吉林实践的监督体系,协助各级党委(党组)搭建监督平台,着力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基层监督体系、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带动整个监督体系更加严密、更加有效运转,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不断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强化责任担当的问责机制,以监督体系的不断完善,促进治理体系健全、治理能力提升,依靠党自身力量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

  聚焦以人民为中心,使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时代新征程上,要自觉把人民至上理念贯穿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牢记并践行党的性质宗旨,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把群众的急难愁盼、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深入推进反映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举报“接诉即办”,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重点查办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公益事业等领域中整而未治、禁而不绝的行业乱象问题,以监督办案新成效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激励担当作为,最大限度调动和保护各方面干事创业的动力活力。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不是要把人管死,而是要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锻造更为坚强的领导力量,凝聚更为广泛的奋斗力量。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完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保护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积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凝聚人心力量、提供有力保障。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