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云县:构建责任共同体 推动“清廉云南”建设“临沧实践”化为“云县行动”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  查看435次
      “‘清廉云南’建设十大行动工作推进过程中,全县各部门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感,迅速部署落实‘清廉云南’建设‘临沧实践’云县行动,架构起了党委(党组)牵头主抓、纪委监委监督推动、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四责协同’工作格局,助力净化云县政治生态从‘单手拳’向‘组合拳’迈进,并不断巩固发展……”

      此为云县委在推动“清廉云南”建设“临沧实践”云县行动中,对此项工作再学习、再复盘、再部署、再鼓劲的一个生动场景。

      今年以来,县委立足“清廉云南”建设“临沧实践”化为云县行动走深走实的目标要求,扛牢扛实主体责任,高位谋划推动“清廉云南”建设。立足云县县情,把调查研究贯穿于“云县行动”全过程,剖析云县政治生态,把准“清廉云南”建设“临沧实践”云县行动之脉。制定印发实施方案,成立由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领导小组,明确各项行动由1名县委常委牵头负责,坚决把“清廉云南”建设临沧实践转化为云县“风清气正、政通人和、经济发展”三个目标的具体实践,统揽云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据悉,为绘制好“十大行动”“施工图”,县委量身定制任务清单30项、具体措施115项。定期对行动工作成效进行分析研判、开展工作调度,推动清廉建设责任可量化、行动进度可衡量、工作质效可考评,根本性、兜底性推动“十大行动”落实见效。

      为把“施工图”转化为“实景图”,坚持不懈地推进“云县行动”走深走实。云县纪委监委创新工作载体,在做好政治监督“护航行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引领行动”中,制定《云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手册》《云县纪委县监委派驻机构工作手册》,深化运用“组组”协同、“室室”协作、“室组”联合、“室组地”联动的工作模式,认真履行好协助和监督职责,构建起“云县行动”监督工作的“四梁八柱”。同时,为深化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更新完善《云县廉政档案》,精准绘制好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画像”。制定《云县公职人员行为规范(试行)》,规范公职人员行为,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此外,为做好“云县行动”答卷,在具体推动落实过程中,突出“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求实,紧密结合云县实际,进一步细化制定专项行动“云县措施”,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推动清廉之治持续放大提升。在开展“一县一示范”工作中,云县财政局扛实责任,牢固树立“财”自觉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紧紧围绕“3+6+X”工作主线,推动财政监督与构建“大监督”格局、建设“清廉云县”全面贯通,把示范创建从“盆景”变成“风景”,蹚出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的“云县路子”。

      在政治监督“护航行动”中,高效推进十四届县委第六轮巡察,处理落实巡察反馈整改部门之间“踢皮球”问题,问责党组织4个、党员干部3名,立案审查党员干部4名。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引领行动”中,云县纪委监委在“清风云县”公众号推出“一把手”谈主体责任专栏20期,督促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在“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中,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推动全县移风易俗的通知》,促进党风民风良性互动,制定《云县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办法(试行)》,切实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在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中,县委宣传部组织“县委宣讲团”“红色老兵宣讲团”等宣讲队伍,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649场……既展现了“云县样板”的辨识度,又通过行动开展着力解决“清廉云县”建设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一人撑船不如众人划桨。下步,我们将把行动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监督检查、巡察等重要内容。同时,探索应用‘县乡村一体化’监督执纪工作格局,构建知责明责、履责督责、考责问责的‘责任闭环’体系,让‘四责协同’体现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各个环节,形成层层担当、人人担当、共同担当的同频共振实效。”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那  菁)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