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云县:回访教育让“跌倒”干部站起来再出发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  查看608次

“受处分后还有没有前途?”


“在单位、朋友和同事面前抬不起头”


“会不会被组织抛弃?”这是很多受处分人员都有的心理包袱。


针对此情况,云县纪委监委通过听取所在党组织负责人和同事的评价看法、面对面和受处分人员交流谈心等方式,积极开展对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工作,帮助受处分人员祛除“心病”,解开心结,重燃干事创业激情。2022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跟踪回访教育20人,开展回访谈心谈话20次。


 “回访谈心谈话时,回访人员像朋友一样与我推心置腹地交流,不仅让我感到温暖,更让我认识到有错就要承担,与其选择逃避,不如坦然面对……”近日,一名受处分人员在接受回访教育中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由于每一个受处分人员的思想状态、性格等情况都各不相同,在开展回访教育前,该县纪委监委认真做好充分准备,仔细翻阅回访人员卷宗档案,充分掌握受处分人员基本信息、主要违纪事实,了解其受处分原因、工作表现、性格特点、生活状况等,并加强与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的沟通联系,有针对性地确定回访方式、回访措施和回访时间,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防止“千人一面”。 


在回访谈心谈话中, 该县纪委监委不仅向所在单位了解受处分人员受处分后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情况,也与受处分人员面对面谈心谈话,对能及时调整心态认真开展工作的,予以鼓励肯定,促使受处分人员及早转变心态,积极投身工作。对仍未放下思想包袱、心存顾虑的,进行再教育、再疏导,引导周围受处分人员客观看待处分事实,帮助其解开心结、重拾信心,以更积极的状态投入工作,确保回访教育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回访教育的成果运用,在回访结束后,根据受处分人员回访谈话结果、思想动态、工作表现等情况,形成客观真实的《回访教育情况登记表》,为每一位受处分人员建立“回访档案”,并将回访教育情况作为受处分人员恢复党员权利、年度考核等方面的重要参考,促进受处分人员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处分不是最终目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才是根本。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最大限度调动受处分人员的积极性,助力‘跌倒’干部站起来、跑起来,切实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段文艳 祁惠)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