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反腐时评
如此理由的违规违纪绝不能“惯着”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6日  ‖  查看477次
    “当时没想那么多”“一直以来都这样”“我只是服从领导安排”“工作需要”“工作惯例”“我当时不知道规定”……

    一些违规违纪干部被查后有的将自身错误归咎于外因,推脱责任;有的将违规违纪粉饰成符合情理,遮盖错误。犯了错误、出了问题不仅不从自身找原因,不知错、不认错或者不为自己的违规违纪行为感到羞愧,还要找借口百般推脱、抵赖,这一行为本身就为人所不齿,其背后的错误心态更值得警惕。

    从众多落马干部的忏悔录来看,不少是在“一直以来都这样做”“工作需要”“领导安排”冠冕堂皇中犯了错误。有的不敢坚持原则,明明知道不可为依然心存侥幸;有的做了违法乱纪的勾当后,惶惶不可终日,做贼心虚;有的回避问题实质,顾左右而言他,甚至以借口对抗组织审查调查;有的甚至错误的认为违纪非违法,小贪不算贪等等。违规违纪者之所以会有上述心理,归根到底还是党性修养不够,理想信念滑坡,纪律意识松懈的缘故。而对于各种理由的违规违纪绝对不能“惯着”。

    党员干部违规违纪根源在自己,再多的借口也改变不了违规违纪事实,再大的职务也免除不了触犯纪律要承受的后果。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从来就不应该有什么“理所应当”的违规违纪,与其挖空心思为自己找推脱的借口,不如痛定思痛,查找问题,剜除思想作风上的“腐肉”“烂肉”,还自己一个健康的肌体。

    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纪法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任何时候都要保持足够的定力和清醒的头脑,对各种理由、各种借口的违规违纪要坚决作斗争,不做纵容违规违纪的看客,更不做随波逐流的违规违纪者,这样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能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向前。

    在纪律和规矩面前,没有特殊的党员。严管就是厚爱,原则问题上打不得折扣,纪律面前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在违纪违法问题上,任何借口、任何推脱之辞都显得苍白无力、牵强可笑。请广大党员干部始终谨记,党纪国法不会因为借口而对违纪者网开一面。(蒲鲜旗)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