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云县“3+6+X”一体推进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
信息来源:云县财政局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6日  ‖  查看480次
    在开展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中,云县牢固树立“财”自觉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3+6+X”工作主线,着力推动财政监督与构建“大监督”格局、建设清廉云县全面贯通,以高质量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

    压实“3方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构建政府统筹负总责、财政督导负主责、部门整改负具体责任的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责任体系,层层扣紧责任链条。一是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加强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工作计划,主要领导亲自督促工作措施落实。二是县财政局牵头制定《云县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工作方案》及示范创建方案、《云县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任务分工方案》,针对“做事不精打细算、不把公家的钱当钱、随意超预算投资”等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方案。三是各预算单位深入开展财政资金领域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认真整改各级巡视巡察、审计检查反馈的财政资金违纪违法问题,切实担负起财政监督的整改落实责任。

    突出“6项重点”细化工作清单。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结合云县实际,以问题为导向,科学制定云县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任务清单,聚焦虚假编制预算、骗取、套取财政资金,迟拨、滞留、占用财政资金,滥用职权违规拆借财政资金,“多头申报”套取挪用财政资金,“多头投资”项目“搭车混用”财政资金,政府采购“同流合污”贪污侵占财政资金等6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财政资金从源头到末梢的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管控,规范资金运行、防范廉政风险。用好“花钱要问效、无效要问责”的纪法“利器”,不断完善财政资金权力制约和监督制度体系。推动财政监督与党内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审计监督等协同发力,促进监督制度、运行机制、信息共享、结果应用等横向协同、纵向贯通的“大监督”效应。2020年以来,全县组织71个单位开展自检自查,整治无预算、超预算安排支出资金8051.60万元,整治惠民惠农资金1035.47万元。

    自选“X个动作”推进工作落实。紧紧围绕创建清廉云县目标任务,不断强化干部廉政意识,时刻把好风险防控关口,持续抓实干部廉政教育,以清廉云县建设推动财政事业发展。一是以服务保障发展践行“两个革命”。认真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要求,不断推进发展财政、民生财政、效能财政、安全财政建设。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和公示公开制度,使每一项工程都成为阳光工程、廉洁工程和安全工程。抓实巡视巡察审计整改,深入研究和采纳巡视巡察审计意见建议,完善工作制度规则,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针对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研究解决措施,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贯穿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化财政改革,进一步完善“一体四翼”预算编审体系,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坚持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落实“紧平衡、紧约束”要求,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做好支出精细化管理。二是以清廉机关建设护航财政发展。县财政局以“依法理财、为民理财”为目标,把清廉机关建设与机关党建、资金监管、预算编制执行、财会监督检查、预算管理一体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财政改革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以财政文化建设为载体,增强干部归属感、认同感;以制度建设抓手,聚焦财政管理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把好“权利关口”“利益关口”“支付关口”“管理关口”“审核关口”。同时,将财政一体化、惠民惠农“一卡通”、政府采购、票据管理等事项纳入智慧平台管理,做好智慧平台日常管理监督检查和信息系统预警,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深化专项资金管理,加强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积极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加强政府采购管理、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倡导财政职业精神,营造崇清尚廉的良好氛围。三是以示范创建助力财政管理。重点在资产管理、企业管理、重点项目上着力,结合县级实际问题制定重点任务清单,突出财政资金监管的针对性、导向性。在专项检查、自检自查基础上,对预算单位财会业务实施全覆盖督导,着力提升财政监督能力和监督实效。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