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云县: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5日  ‖  查看755次
    为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树立标杆、表率,推动全县移风易俗、文明城市创建,努力营造崇尚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清廉云南”建设。近日,云县纪委监委印发《 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推动全县移风易俗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在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前提下做到“四带头”。带头做到喜事小办,或简办,带头做到婚事新办,仪式从简,带头做到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带头做到革除陋习,反对迷信。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同时,为规范引导、破立并举,推动全县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民风向善向好,《通知》倡导婚事新办、丧事减办、余事不办,禁止封建迷信。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推动移风易俗“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头雁效应”,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加强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移风易俗,自觉成为弘扬社会新风、革除陈规陋习的推动者、执行者与示范者,并主动接受监督。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找准自身职责与移风易俗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主动作为、协同合作、共管共治。

    此外,《通知》要求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各村(社区)党(总)支部、村(居)委会要把移风易俗相关事宜纳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作出详细规定并做好宣传、教育、劝阻、监督和协调服务等工作。组织人事部门要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移风易俗情况作为管理监督重要内容,列入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德”的考核范围。宣传部门要广泛宣传全县开展移风易俗的典型事例和鲜活经验,适时曝光炫富摆阔现象、伤风败俗行为,把不良风气贬下去,把新风正气树起来。

    “下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把规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纳入巡察监督、日常督查、工作检查的重要内容,既查找违规违纪问题,也检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对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因履责不力的予以严肃问责,严重的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对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组织或参与歪风陋习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认真、较真动真的劲头,为推动全县移风易俗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那 菁)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