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反腐时评
填报“廉政档案”当“不打埋伏”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0日  ‖  查看539次
    近日,云县各级各部门扎实推进廉政档案建设、更新工作,按照“应建尽建、一人一册”的原则,围绕“个人基本情况,个人资产情况,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情况,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双方父母经商办企业情况,违规借贷情况,违法违规建设、违规持有及转租公租房、‘活人墓’情况,本人主动上交违纪款物及受处分、问责等情况以及其他需要说明事项”等十方面,逐级收录和更新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的廉政档案信息,实现干部监督管理全覆盖。

    廉政档案如同一面镜子,是干部考察、推荐、考核、评价以及职务任免、岗位调整的重要依据,是纪检监察机关日常分析研判、处置问题线索的重要参考。如实、准确、全面的填写个人廉政档案绝非私事、更非小事,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也是“治未病”的源头防范。领导干部在填写廉政档案过程中要重新审视自我、反省自我,当“不打埋伏”。

    力戒“不敢报告”。“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廉政档案的填报事项是对党忠诚与否的“试金石”,在各项报告事项中如果怀“投机之心”和“欺瞒之意”,表面上是“做贼心虚”不敢报告,从本质上来说就是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领导干部要在廉政档案填报上要认真执行政治任务、严格遵循填报要求,要“说老实话”,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自觉维护党的威信与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力戒“不想报告”。“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廉政档案有关事项的填报是家风严不严、家貌好不好的重要体现。领导干部在填报廉政档案有关事项上不能抱“满不在乎”的态度和“不情不愿”的心理,要从廉政档案有关事项的填报中审视自己的思想、反观自身的言行,从个人有关事项的主动报告、完整填报上筑牢抵御腐败、廉洁齐家的“防火墙”,要主动“晒家底”、亮出领导干部最真实的样子和家风家貌。

    力戒“不实报告”。很多事实证明,处心积虑是要“吃大亏”的,填报廉政档案个人有关事项是党纪党规对领导干部的明确要求,也是领导干部应有的规矩意识和思想自觉。在反面典型的“活教材”中,小节失守的背后是“深渊”,领导干部要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念好“紧箍咒”的敬畏之心,把每一条规定、每一项要求牢记在心,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让对纪法规矩的敬畏之心成为防腐拒变的重要防线,“心中有责”如实填报,“心中有戒”严明情与法的界限。(蒲鲜旗)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