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纪法规 > 工作交流
立足政治监督 做好民主生活会督导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  ‖  查看570次
    纪检监察干部无论是以纪委监委领导或是督导组成员、亦或是派驻纪检监察组成员身份参加各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督导指导,都绝不是搞形式、走过场。而如何切实有效防止民主生活会走过场,让督导“督”出实效,笔者认为要立足政治监督定位,加强对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会中督导、会后整改”三个环节开展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落实落细,确保党内政治生活风清气正、规范有序。

    提前介入做好准备。会前督导组要加强与督导单位党委(党组)、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沟通,了解掌握上年度班子成员信访举报和违纪违法问题,巡视巡察反馈问题、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反馈问题等整改情况;梳理汇总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和廉洁自律情况,特别是一段时期内接受组织函询、诫勉谈话、党纪政务处分情况,列明被督导单位民主生活会上应当说明的问题清单及具体事项,为会前监督和列席监督做好准备;审查会前开展学习研讨、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情况,审核会议材料特别是发言材料,对学习研讨内容不齐全、研讨学习时间不够的要督促补课;对会议主题不明确、查找问题不精准的要及时提醒修改;对征求意见方式方法单一、谈心谈话不深不透的要马上整改;对查摆问题遮遮掩掩、敷衍塞责,整改措施不实际、虚话套话较多的,一律要求重写;对未按要求进行修改或重写的,延迟会议召开时间。

    会中督导从严把关。督导组在会议中要摆正自身位置,准确把握参会目的,要积极作出指导,认真点评,不要袖手旁观。对会议主持情况,班子成员发言踊跃度、诚恳度,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度”等进行严格监督,重点监督“一把手”能否带头树立高标准,开好头、定好调。对偏离主题、批评走过场、未对组织约谈函询作出说明或检讨等问题的,当场提醒,促其纠正;对会议质量达不到要求的及时叫停;会议结束前,督导组要对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监督意见,点评切忌不痛不痒、模棱两可,要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改进要求。

    会后跟踪推动整改。督导组要加强对整改情况的跟踪问效,重点监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用好整改清单,一个一个问题对账销号,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整改情况,让群众检验整改成效。在强化日常监督的基础上,对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整改工作不落实、进展缓慢或成效不明显的,采取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约谈、通报等方式予以督促。(蒲鲜旗)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