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反腐时评
不要让“油滑”的干部寒了群众的心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  ‖  查看582次
    近日,云南省纪委监委上线了《“官油子”现形记》专题片,以云南本地的落马官员现身说法为主线,为公众呈现“官油子”的百态“画像”。《“官油子”现形记》中,呈现了八面玲珑、官瘾十足、江湖义气、随波逐流、芳香性、吃快餐六种形态的“官油子”画像,片中既有当事人以惨痛教训现身说法,又有办案专家的点评分析,还有各行业代表的看法和对党员干部的转作风树新风的期盼,深刻揭示案中人由风及腐、风腐一体,走向贪腐堕落的心路历程,触及心灵、发人深省,这不仅是一部党风廉政建设的活教材,更是一堂生动的廉政警示课。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组织工作会上强调,对不作为的干部,坚决果断调下去,不让那些做样子、混日子、要位子的“官油子”得势得利。如此振聋发聩之语、直陈时弊之论,令党心大振、民心大快。

    让“做样子”的“官油子”无处遁身。实际工作中,一些“官油子”打着为人民服务的幌子,工作不思进取,而是热衷做样子,搞形式主义,面对组织安排和群众需求,不是积极主动想办法,而是瞒天过海,以虚假政绩为追求;有的领导干部每天待在办公室里足不出户,以听汇报、作批示为主要内容,急功近利,好大喜功;有的领导干部热衷于搞“短、平、快”政绩,搞“形象工程”,不“做事”只“做秀”;有的领导,搞“数字政绩”“虚假政绩”,蒙蔽群众、欺骗上级。因此,我们在加强干部任职考察过程中,不能满足于听汇报,看现场,而是要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实情,倾听呼声,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必须脚踏实地,以上率下、真抓实干,勇于直面问题。给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实干型”干部以机会和舞台。对那些做样子的干部给予严肃问责,通过严的机制和铁的手段,让他们无处遁身。

    让“混日子”的“官油子”寝食难安。“混日子”干部大有人在。他们以种种借口为自己开脱,在单位过着“一杯茶一包烟、一张报纸看半天”的逍遥日子,有的甚至利用单位资源玩游戏、炒股,浏览色情网站。这些人抱着“不到年龄不退,不犯错误不下”的工作态度,领着工资不干实事,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些“混日子”干部浑身没有一点正能量,却让天天干事的“老黄牛”寒心。对此,我们要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强化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不断给他们加压,打破混日子、“守摊子” 的消极状态,时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干事创业激情, 始终保持事不过夜、今日事今日毕的工作劲头,以夙夜在公的责任感,坚决杜绝做样子,不当“躺平式”干部。要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增强其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采取培训、传帮带、到基层“墩苗”、到急难险重岗位锻炼等“硬核”方式培养干部。建立和完善“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考核机制,让“不会干、不想干、不敢干”的干部淘汰出局。  

    让“要位子”的“官油子”靠边站立。现实生活中,部分党员干部不要政绩要位子,他们不思进取,只沉迷于“乌沙”,垂涎于手中权力,做花活,干虚事,说假话,面对重担躲着走,面对荣誉抢着上,打破头想谋取一官半职,其结果为群众深恶痛疾。对此,我们要倡导以“干”为主的良好风尚,对不适应现职的干部进行调整,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激发干事活力。要树立健康的舆论氛围、鲜明的用人导向,架设好一副“能下”的“梯子”,让“严上真下”成为一种常态。要坚持让有为者有位,让不为者让位,还需要有好的制度支撑,把那些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为官不为”问题标签的干部作为重点“下”的对象,真正做到为官要为、愿为、能为、善为,拔出思想上的“劣根”,从而敢想敢干,善作善成。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各级各部门要通过强机制、严考核、真监督的手段和措施,不让“油滑”的干部寒了群众的心。(那 菁)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