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反腐时评
消除“三种效应” 整治“躺平”现象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5日  ‖  查看1693次
    2023年的兔年春晚,沈腾、马丽、艾伦等带来的小品《坑》着实火了一把。沈腾在《坑》中非常形象地刻画了一位“不担当不作为、不肯干也不敢干、卷起袖子在一边看”的“躺平式干部”,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入骨三分的刻画,神形兼备的表演和幽默风趣的语言让人忍俊不禁。现实中不乏这样的“郝主任”,这些人漠视群众疾苦,专营溜须拍马,弄虚作假,面对群众需求,不作为,不担当,瞒天过海,其结局只能是掉进自己挖的“坑”中无法自拔。新年伊始,要以有效的手段整治“躺平”现象,撸起袖子加油干。
    整治“躺平”现象需克服“懒马效应”。经济学中著名的“懒马效应”告诉我们。那匹懒马为什么被杀掉,既有当事者自身态度与能力方面的因素,也有管理者管理不善的原因。但是归根结底是因为它把悠闲当作了一种常态,把不思进取视为一种福利,把投机取巧看作一种智慧,结果必定难逃被杀的厄运。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要牢记初心使命,不把手中的权力作为自己谋取方便的“金钥匙”,不把碌碌无为无所事事视作维护稳定的借口,在思想上要时刻秉持“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感,激发“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做到“出手必出色,完成必完美”,在苦干实干中彰显自身价值。
    整治“躺平”现象需克服“棘轮效应”。“棘轮效应”告诉我们,人一旦形成某种习惯就具有不可逆性。在长期的工作中,一些干部面对组织的要求、群众的期盼产生了厌战情绪,于是思想消极,不求进取,甘做“太平官”,且把“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作为追求的目标,在这种情况下,必然产生“懒政”“庸政”心理,正是他们的不作为、假作为甚至乱作为,让群众和下属吃尽了苦头。小品中,“郝主任”要下属将一年中的实事匀八件给他,其用意既想躺平,又想捞功名,在上级面前说得过去,获取政治资本。因此,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消除“躺平”心态,捧一颗滚烫初心奔赴信仰高地,用干事创业的情怀,用“功成不必在我,成功一定有我”的豪迈,创先争优,破浪前行。
    整治“躺平”现象不做“温水煮蛙”。“温水煮青蛙”故事告诉我们,这只青蛙第一次之所以能“逃离险境”,是因为它受到了沸水的剧烈刺激,于是便使出全部的力量跳了出来,第二次由于没有明显感觉到刺激,因此,这只青蛙便失去了警惕,没有了危机意识,它觉得这一温度正适合,然而当它感觉到危机时,已经没有能力从水里逃出来了。在实际工作中,有的人在接受一份工作布置后,积极主动的想办法,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并追求高质量;而有的则不以为然,抱着无所谓的态度,看似每日忙忙碌碌,但是却忙里偷闲或者不顾工作质量。两种人、两种心态,两种结局,执着前行的人永远不会停下逐梦的脚步,而“躺平”的则永远不会加快奔跑的速度。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从根子里消除“躺平”现象,最主要的还是要坚定信念,淬炼党性,时刻秉持空杯心态,满弓状态和创优姿态,这样,我们才能“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才能向党和人民交上出色的答卷。(那  菁)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