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反腐时评
严格正家风 管好身边人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7日  ‖  查看664次
    家风是什么?历史告诉我们,家风是一个家族的传统风尚,是一个民族文明的繁衍传承,它不仅是一种道德教化,更是一种精神力量。它虽然看不见、摸不着,看似远在天边,实则如影随形。翻看一些党员干部落马的卷宗,你会发现一个共同的现象,那就是家族式作案屡见不鲜。其中共同的特点都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千方百计为家人寻求庇护,让他们在自己的“光环”下获得不当利益。这些人中,有的合伙开公司、拿干股的,有的共同受贿的,有的利用家人权力收“保护费”等等。在这些人的潜意识里,家里人好不容易出了一个拥有权力的人,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于是,他们在家人为官做事的过程中不是铁面监督、严于律己,而是吹“耳边风”“枕边风”,最终酿成了“全家福”变“全家腐”的悲剧。

    家风最公平。无论你是身居高位的领导,还是躬耕田垄的下里巴人,也无论你是居庙堂之上,还是沉寂于市井江湖,家风往往都是催人向善的,从没有一个家风是引导作恶的。但是,有的人将家风传承的淋漓尽致,有的则将家风传承的千疮百孔。在好的家风熏陶下,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会正视自己的权力义务,会头脑清醒,坚持原则,坚守党性,会沿着正确的轨道行驶。反之,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却在家人的洗脑话术中丧失原则立场,最终从“座上宾”沦为“阶下囚”。

    家风如春雨。好的家风有着润物细无声的作用。许多党员领导干部之所以一生清廉,心中有百姓,那是千百年传承的好家风起了不可或缺的作用。良好的家风始终渗透在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如影随形,持久发散着芬芳。但是,任何事情都具有双面性,如果只是将家风挂在嘴上,不付诸实践,不把家风幻化于行,那么家风充其量只是一种虚假的口号和形式罢了。

    家风需监督。“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好的家风可以国运兴、家道旺,民心顺;差的家风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一个好的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培养,需要在身体力行好家风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事业观、价值观。既要保证自身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又要广泛接受来自组织、社会和家庭的多重监督,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航向不偏离,状态不游离,党性不疏离。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在时刻传承好家风的同时,责无旁贷要加强对身边人的教育和引导,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家庭成员向善向上,这样才能时刻以党纪国法作为明镜,以良好家风作为助推,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那  菁)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