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云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宣传部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  查看1162次

2023131日中国共产党县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云县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于2023131日在云县县城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纪委委员23列席205

县委书记周良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人民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县处级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落实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2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何平同志代表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开创新时代云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王宁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强调要清醒认识云南全面从严治党形势,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冯志礼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提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张之政同志在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充分肯定临沧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对深入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明确要求。李寿志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22年临沧市纪检监察工作成效,对2023年工作作出安排。周良同志的讲话,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省纪委全会、市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云县全面从严治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了云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云县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22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更加坚决有力。聚焦重大决策部署,守正创新强化政治监督,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进一步彰显。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和正规化,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在监督保障中排阻清淤,在执纪执法中治病救人,在扶正祛邪中撑腰鼓劲,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全会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清醒客观、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全面推进新时代云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担负起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监督专责,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部署新要求,坚定政治立场,把握形势任务,坚决做到“四个必须”:必须聚焦风清气正,在“三不腐”一体推进上持续发力;必须聚焦政通人和,在提升执纪为民上持续发力;必须聚焦经济发展,在提升监督质效上持续发力;必须聚焦自身建设,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上持续发力。

全会提出2023云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聚焦“四个必须”,深化“四个进一步探索”实践,锚定“三个目标”,聚焦“五大重点工作”,不断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创新时代云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牢“两个维护”政治责任。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坚定不移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坚决把党章规定具体地、丰富地、生动地落实到纪律检查工作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县工作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存在的政治偏差,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第二,让全面从严治党有方向、有抓手,创新方法路径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推动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促进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贯通“闭环”。全面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监管。统筹衔接“四项监督”,促进各类监督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充分发挥派驻监督“驻”的优势,让监督常在,被监督成为常态。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统筹开展常规、专项、机动巡察,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全面提升政治巡察监督效能

第三,“四风”问题纠到位、治彻底,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铁规矩、硬杠杠,“小”见严,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严格落实“四责协同”机制,深化“五有”创建实践经验,拓展“清廉单元”创建成果,巩固深化“清廉云县”建设,带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尚廉的浓厚氛围。

第四,让政治生态“山更青、水更绿”,以“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深化腐败治理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斩断利益输送链条。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作为重中之重,深挖细查、严惩不贷。坚决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持续深化治理效果。

第五,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聚焦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加强过渡期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精准保障政策落实落细。紧盯基层“微权力”,以“小切口”整治大民生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六,加强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找准纪检监察机关在管党治党、自我革命中的职能定位,坚决践行“五个作表率”要求,带头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乡(镇)纪委(监察室)、派驻(出)机构的领导、指导。高度重视能力建设提升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能力。自觉接受监督约束,严防“灯下黑”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在服务保障大局中更好地履职担当。

全会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学习的温度、奋进的态度、工作的专注度和敢于胜利的气度,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开创新时代云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